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媒:奖牌至上不利于竞技体育发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30 09:49

merlin_191966178_33d9199b-d986-4387-894e-39a6d197bde4-articleLarge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7日刊发一篇文章,题为《奖牌至上不利于竞技体育发展》。文章摘编如下:

明年将举行巴黎奥运会,但改变奖牌至上主义的动向悄然出现。在今年10月举行的亚运会上,日本没有提出奖牌数目标。运动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受到关注,各方开始注意不对他们施加过大压力。以奖牌为普及竞技体育起点的发展方式也显现出局限性,需要重新看待体育的价值。

日本奥委会专务理事尾县贡指出:“奖牌当然也很重要,但以东京奥运会为分界线,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比起奖牌,更希望把重点放在每名运动员进行的挑战上。”

在被定位为巴黎奥运会前哨战的杭州亚运会上,日本奥委会一改东京奥运会之前的做法,没有公布夺牌目标。

熟悉世界各国强化竞技战略的日本国立体育科学中心所长久木留毅说:“据我所知,在巴黎奥运会上将提出奖牌目标的只有英国、法国、荷兰。心理健康和安全运动(保护运动员免受骚扰和虐待)是东京奥运会后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的趋势。”

东京奥运会凸显出的问题之一就是运动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女子体操名将西蒙·拜尔斯以心理问题为由放弃了比赛,给世界带来了冲击。日本国内外顶尖选手也相继袒露同样的心声,这成为人们广泛认识到运动员心理健康重要性的契机。

国际奥委会在2021年发布的心理保健指南中列出了令人吃惊的数据。33.6%的现役顶尖运动员和26.4%的退役运动员存在焦虑和抑郁症状。49%的奥运选手有睡眠问题,25.8%的运动员存在不健康的饮酒行为。“竞争”与包括隐私在内的个人问题和组织问题,被认为是造成压力的三大原因。

运动员的背后是举国的奖牌竞争。近年来,举办过奥运会或预计举办奥运会的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体育预算增长幅度都很大。

日本在这20年里,从国家层面大幅增加了对体育的参与。奖牌数被视为投资带来的效果,也成为制定下一个预算的筹码。

日本奥委会原理事、筑波大学教授山口香指出:“如果只关注奖牌成绩,就会损害奥运会和体育原本的价值。”

对奖牌至上的怀疑看法不仅仅基于运动员的心理健康问题。日本在东京奥运会上一共获得58枚奖牌,其中包括史上最多的27枚金牌。但根据笹川体育财团对日本国内竞技团体的调查,其2020年度、2022年度的收入持续减少。竞技团体的收入主要由公共补贴、会员费、赞助商的赞助费以及转播权费用等事业收入构成,占整体收入60%以上事业收入的减少正带来影响。

大部分奥运会竞技项目没有开展职业联赛,一直追求“只要获得奖牌就会受到关注,赞助商和粉丝也会增加”的发展模式。但是,面对少子化和娱乐多样化的情况,奖牌的凝聚力正在下降。在东京奥运会上,日本在柔道项目中获得了史上最多的9枚金牌,但注册参加柔道比赛的人数不断减少,近20年减少了大约40%。

进入本世纪以来,日本体育以获得奖牌和申办奥运会为动力不断发展。但是,社会和体育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有必要建立不能仅用奖牌数来衡量的新价值观。(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