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如何拥抱雪的浪漫,各国都有“疯招”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06 14:15

da6b4c70070e0915984c121d04d8b376u5

加拿大雪浴

a3b52aa153147a18308e2658356fc124u5

气垫滑雪

编者的话:伴随天气转冷,许多地方迎来了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看到雪花,勾起你回忆的是什么?是小时候和朋友一起打雪仗,还是学生时代第一次体验滑雪?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玩雪方式,比如德国的气垫滑雪、芬兰的雪城堡、加拿大的雪浴等,有机会一定要去体验一下,让我们心中的雪花更加缤纷浪漫。

风筝滑雪带德国人体验“雪上飞”

对于许多德国人来说,每年冬天是他们滑雪、玩雪橇的季节。在德国阿尔卑斯山区、黑森林等滑雪胜地,近年来还开始流行空气滑板、雪地风筝、气垫滑雪这类酷炫的新滑雪极限运动。

气垫滑雪是一项融合了单板滑雪和趴板元素的冬季运动。在德国黑森林地区的费尔德山,这里的雪上运动中心就有专门的课程教授。授课时间持续3个小时,常常供不应求。气垫滑雪教练托斯滕向《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介绍,气垫滑雪板是由瑞士人斯坦纳于2001年发明的。作为一家瑞士水上运动公司的创始人,他从水上滑板受到启发,制作了首批适合在雪地上滑行的充气滑雪板,一经推出就在“滑雪国度”瑞士流行开来。

气垫滑雪板与单板滑雪板的最大区别是,它是一个大气垫,下面有两三块坚硬的保护底板,上面的气垫有适合人体的凹型,两边还有两个把手可以用来控制滑板。托斯滕表示,气垫滑雪可以轻松达到每小时近100公里的速度。记者趴在气垫滑雪板上练习,发现比单板滑雪更为容易,更可以感受到肾上腺素的涌动。其要诀是掌握转弯、停止、减速等技术,利用身体和把手来控制滑行。初学者可以选择比较平坦的雪地练习。除了德国和瑞士,这项运动在奥地利、法国、挪威和瑞典也很受欢迎。欧洲还有各类气垫滑雪比赛。

另一项流行的新式滑雪运动风筝滑雪,俨然是水上风筝冲浪的冬季版本。当手中的风筝被风力吹起,很快就可以体验到瞬间的失重感。“这种运动方式是在1960年前后被人们玩起来的,但在德国才刚刚开始流行。”德国哈尔茨山冰雪运动教练妮娜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表示。

风筝滑雪和风筝冲浪两者的原理非常相似。记者体验后,发觉风筝滑雪更容易学会,因为并不需要先在水面上站稳,也不用担心掉入水中。在滑雪时使用大小约10平方米的风筝和长度约20米的控制线,就可以借助风力使单板或者双板在雪地上滑行。

不过,它毕竟也是一项极限运动,刺激的同时,也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即使风速较低,速度也能达到每小时70公里。也正是这种刺激与挑战让不少爱好者迷上了驾驭风和征服雪地的无穷乐趣。

魁北克雪浴,“勇敢者的游戏”

魁北克冬季漫长,户外冰雪期长达几个月。为把枯燥的冬季变成欢快享受的难忘季节,魁北克人可谓绞尽脑汁。1894年1月,大胆奔放的魁北克市政府拍板,将魁北克老城全城路面浇成冰道,同时在老城内外点缀雪雕和冰雪景观,组织文艺表演和大型活动。这种将整个城市化身为“梦幻冰雪城市”的创意吸引了无数市民,他们纷纷不顾风雪,勇敢冲出家门,在冰天雪地里进行久违的户外狂欢。

到了20世纪初加拿大经济状况不佳,狂欢节开开停停,难成气候。1954年,已渡过艰难岁月的魁北克市复兴了魁北克冰雪嘉年华,第一届新魁北克冰雪嘉年华1955年1月底举办,此后年年不中断,即将开幕的2024年魁北克冰雪嘉年华,迎来该活动的70岁“生日”。

雪浴活动号称“最勇敢魁北克人挑战”,是魁北克冰雪嘉年华的重头戏,也常常被用于嘉年华官方大型活动的“大轴”。自1986年起,活动固定在圣于贝尔雪浴场“水晶宫”后院举行。雪浴全称为“魁北克冰雪嘉年华雪浴”。

雪浴活动是一场挑战:“正赛”名额被限定为60位,国籍不限,但需年满18周岁,并需预先注册和接受筛选。参赛者需穿戴标准“参赛服”——泳装,入场后先进行“强制强化热身”,然后分成小组,依次到户外进行“户外巡游”,包括散步、奔跑、使用现场器具运动嬉戏、将自己或同伴埋在雪里合影留念等。2到4分钟后,他们会回到室内擦干和热身,换下一组继续。待全部60人都进行完第一轮,休整后便开始第二轮“户外巡游”,然后便是持续时间更长的第三轮“雪浴大狂欢”。

所有雪浴“正赛”活动都是在户外露天、众目睽睽之下进行的,由组织者现场掌握情况,以不出人身伤害事故为准。

对于雪浴的感受和参加雪浴的感想,记者采访了连续25次参加该运动的法国人,他表示“还有什么比在雪中好好沐浴来庆祝冬季更好的呢,这太令人愉快了”。

芬兰雪城堡每年都有新主题

凯米位于波罗的海最北岸,是芬兰拉普兰区的一个始建于中世纪的小镇。这个只有约2万名居民的小镇,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雪城堡。每年冬天都会吸引近10万名游客。人们在美轮美奂的雪城堡中,感受童话世界,体验神奇而美妙的独特经历。

每年12月初,凯米的气温已下降到零下 25 摄氏度左右。从远处看,凯米雪城堡的白色轮廓显得格外显眼。

“寒冷真好。”一家杂货店的女售货员这样欢迎《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一行来访,因为雪给居民带来了节日的客人。1996年,“LumiLinna”雪城堡首次建成,也创造了“世界最大的雪城堡纪录”。

当时,有27万多名游客涌向凯米。这让雪城堡的“策划者”尤哈尼·莱诺也感到吃惊,惊叹小镇创造了“冰雪奇迹”。

雪城堡每年都会向社会征求一个新的主题和设计。雪城堡的尺寸从1万多平方米到2万多平方米不等,最高的雪塔楼高20多米,最长的雪城墙长达1公里多。据导游卡琳介绍,建造这座雪城堡每年至少需要3万立方米的雪,7门造雪炮需要5天时间才能完成。

雪城堡里拥有众多走廊、大厅、教堂、餐厅、展览厅、滑梯和观景台等基础设施。按照主题风格,雪城堡里还会设置水疗中心、神庙等设施。

记者去的时候,雪城堡的主题是“动物仙境”。导游讲,森林是芬兰灵魂的重要组成部分,芬兰70%的土地是森林,为动物提供了自由和未受污染的栖息地。该主题希望向客人介绍芬兰的动物群和自然风光。

记者看到,雪城堡里的餐厅和酒吧里装饰着冰雕,鲜艳的酒瓶与透明的冰相映生辉。冰桌椅上铺着驯鹿皮。大家坐在冰凳子上喝着热热的红酒或热茶,热烈地聊着天,气氛很是温馨舒适。

在剧院里,上百名穿着毛皮靴和厚夹克的游客正站着观看《冰雪奇缘》的表演。这个世界上最冷的露天剧院几乎冬日的每个晚上都热闹非凡。

雪城堡自1999年起还开设一座拥有21间客房和一间蜜月套房的五星级雪酒店。客房采用拉普兰南部风格装饰,室内温度为零下5摄氏度。所有套房均配有驯鹿皮和温暖的睡袋。客人还可以前往附近的酒店享受淋浴和桑拿服务。一对来自巴西的客人对记者说,晚上,在北极光的照射下,在广阔的北欧雪原的迷人寂静中,雪城堡显得异常美丽。(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