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朱方方 胡仕胜:新德里对马尔代夫霸凌更甚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6 12:47

Male-total_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朱方方 胡仕胜)在第一批约25名印度军事人员离开马尔代夫之前,新德里正式启用位于马尔代夫南部130公里的拉克沙军事基地。此举既有扼控印度洋咽喉要道的长远军事战略意图,也有借此树立莫迪总理“印度安全守护者”“印度洋净安全提供者”等形象与人设,从而力促莫迪及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在即将到来的印度大选中有上佳表现,但现阶段这一安排剑指马尔代夫新政权的政治意味更浓。作为印度漫长海岸线的桥头堡,印度在拉克沙群岛的军事基地,客观上对马尔代夫形成近距离安全威慑与高压,显然利于新德里敲打马尔代夫新政权。因此,也可以说,这一新军事基地建设是印度对放弃“亲印”政策的穆伊兹政府搞的一次“压力测试”。

在新德里的思维定式里,不奉行“印度优先”外交政策即是反印。出于对自身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的深层担忧,穆伊兹政府甫一上台,即要求印度方面限期撤出驻扎马岛的军事人员、停止马印续签水文协议(印通过该协议“合法地研究”马尔代夫领海)、审查萨利赫政府在奉行“印度是最高优先”前提下与印度达成的双边协议,等等。穆伊兹还公开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同意中国科考船“向阳红03”2月下旬停靠马累。这些均引起新德里的强烈不满。鉴于印对马尔代夫的影响深远,穆伊兹政府的“疏印”政策或会招致印度全方位打压甚至更极端行动。

军事、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医疗乃至民众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印度均可凭借其掌握的资源和影响力,给穆伊兹政府制造麻烦,直至其或回归“印度优先”的外交政策轨道,或被亲印势力所取代。

一是军事方面,印度在拉克沙群岛建立军事基地有着加强对马尔代夫海上威慑和监控的意味。它还可借由双边安全合作文件继续保持对马尔代夫安全事务的掌控。2009年,新德里借由防范打击恐怖分子,与马尔代夫签署军事合作协议,印军在马尔代夫永久部署直升机进行定期侦察,并且在马尔代夫原本仅有两个环礁拥有海岸雷达的基础上,帮助其在全部26个环礁建立无缝覆盖的雷达站,且与印度海岸雷达系统联网。

印度和马尔代夫存在强大的海上合作机制,新德里长期为马尔代夫提供军事硬件,培训安全人员,并提供监视设施。即便印军事人员按期全部撤出,但依据新的协定,印将派遣技术人员维持上述机制运转。这些技术人员的存在本身即是印度可资利用的影响资源。而且,新德里可能借由马尔代夫国内的“突发事件”而“应邀”出兵介入,还可以通过削减对马尔代夫的国防支援、安全援助等,制造后者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危局”,继而借机煽动马尔代夫国内舆论。

二是政治方面。历史上看,印度在马尔代夫有着深度的政治参与,印度自2003年起就极力支持马尔代夫民主运动,推动马尔代夫民主进程制度化。印度对马尔代夫的选举委员会开展培训,灌输技能和能力。马政党主要有两派,即奉行“印度优先”的“亲印派”和奉行“马尔代夫优先”的“中间派”。印度对马尔代夫,特别是马尔代夫政党政治拥有深刻的影响力。可以想见,它完全可能利用马尔代夫政坛的“亲印派”做文章,挑起马政党斗争。尤其是当前议会中反对党占据着大多数,府院矛盾极容易在外部教唆下催发、激化。实际上,一些政党斗争的端倪已经初露。还需要注意到,马尔代夫民主党候选人亚当·阿齐姆已经以较大优势当选新一任马累市长。这一政治动态会对穆伊兹(他此前也是马累市长)政府的未来稳定构成不确定性威胁。

三是经济方面。由于马尔代夫资源匮乏且经济相对脆弱,印度利用马尔代夫对自身农产品的依赖性,在粮食、蔬果、家禽、淡水出口上对马尔代夫实施“卡脖子”,同时利用金融行业技术优势对马尔代夫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监控。1974年以来,印度国家银行为马尔代夫旅游岛建设、海洋产品出口和商业企业等提供贷款援助。此外,印度人是马尔代夫第二大外来劳工群体,两国关系一旦交恶,只要印度“收紧”签证,马尔代夫很可能会在诸多领域尤其是在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陷入麻烦甚至停摆。

面对新德里霸凌日盛,穆伊兹政权顶住压力的最大资源就是继续稳住国内民众。一方面,将来自新德里的施压与干涉转化为国内民众更大的“退出印度”情绪,从而压制住印度在马国内制造政党斗争与社会动乱的诸多因子。另一方面,争取国际社会的更多关注、同情与支持,甚至树立起小国应对大国霸凌的外交范式。(作者分别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迪维希语教研室主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