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食用盐碘含量超标 卫生部建议降低碘含量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2-09 13:49

盐

妇女们在包装碘盐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9日讯,据尼泊尔媒体报道,专家认为,尼泊尔的非传染性疾病(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上升与盐的过量摄入有关,卫生部建议降低食盐的碘含量。

为了减少非传染性疾病,特别是甲状腺功能减退问题的流行,卫生和人口部建议当局对在国内销售的食盐的碘含量设定上限。

官员们怀疑,尼泊尔销售的食盐碘含量高可能是该国甲状腺疾病的原因之一。

卫生服务部家庭福利司营养科主任Lila Bikram Thapa说:“我们已经建议设置盐中碘浓度的上限。有关这方面的建议将很快送交内阁。”

碘是一种矿物质,天然存在于海产品和生长在近海地区的植物中。在碘自然稀少的地方,它需要通过强化食品人为地引入到饮食中。

负责在尼泊尔进口和分销食盐的盐业贸易有限公司在每公斤食盐中强化了50 ppm(百万分之一)的碘,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碘的浓度为每公斤15 - 40ppm,这高于推荐剂量。

官员们表示,上世纪90年代强制规定了更高的碘含量,因为当时的运输和储存时间较长,很多山区盐必须靠人或动物运输,而且当盐进入市场时,部分碘会消散。然而,医生们表示,现在道路几乎覆盖了全国的各个角落,运输时间大大缩短了,所以没有必要在盐中添加这么高的碘。

在最近的一次高级别会议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尼泊尔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业和牲畜发展部、食品技术和质量控制部等多个政府部门的官员,以及特里布万大学的研究人员,同意制定盐中碘的上限。

Lila Bikram Thapa说:“目前还没有做出降低盐中碘含量的决定,但食品技术和质量控制部门在向内阁提交这一建议时,可以采纳专家的建议。该提案将包括来自各种国家和国际研究的证据,其他国家盐中碘含量的细节,以及我国与其他国家盐摄入量的比较。”

1993年,尼泊尔规定在食盐中添加碘,以防止碘缺乏症引起的健康问题,因为盐既便宜又可以全年使用。

饮食中缺乏碘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产生的甲状腺素过少,导致甲状腺肿等症状的发展。

但经过30年的碘强化,现在它的一些不利影响已经显现出来。

介入心脏病专家Om Murti博士说:“盐摄入过多是我国的一个主要问题。我们每天的盐摄入量远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水平。减少盐的摄入也可以减少过量碘的摄入以及由此引起的问题。”

其他几项研究—包括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以及卫生和人口部联合开展的2016年尼泊尔全国微量营养素状况调查发现,尼泊尔人摄入过量的碘,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患病率很高。

调查显示,全国超过三分之二(68%)的人口碘摄入量超过推荐水平。

根据《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因素:步骤调查-2019》,5.6%的成年人(6.5%的女性和4.6%的男性)报告经常或总是在进食前或进食时在食物中添加盐。

此外,19.5%的成年人(18.1%的女性和21.1%的男性)经常或总是食用高盐加工食品。

该研究报告称,大约75%的成年人认为他们的盐摄入量“刚刚好”。

过量的盐摄入不仅增加了甲状腺疾病的问题,而且还被认为是高血压的一个关键风险因素,高血压是世界范围内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

医生们说,饮食模式的改变和加工食品(包括袋装汤料)消费的增加,导致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患病率增加。我们摄入的盐通常比联合国卫生机构建议的多,这是心血管疾病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几种非传染性疾病增加的主要因素之一。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应注重提高人们对过量摄入盐的负面影响的认识。

世卫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少于2克钠或5克盐,以降低血压,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报告还建议采取减少盐摄入的政策,包括食品改革、在公共机构中建立支持性环境、组织大众媒体宣传及在包装正面贴上标签等,以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