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关于尼泊尔总统选举的6个知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2-24 23:05

Sheetal

2022年,尼泊尔进行了地方、省和联邦选举,尼泊尔第四次总统选举将于2023年3月9日举行,选举尼泊尔废除君主制后的第三任总统。

尼泊尔总统,是尼泊尔的国家元首。2008年5月28日,尼泊尔制宪大会通过决议,宣布尼泊尔正式废除君主制,成为联邦民主共和国。从而结束了近240年历史的沙阿王朝。

现任总统比迪亚·德维·班达里的任期将于 2023 年 3 月 9 日届满。

根据尼泊尔宪法,尼泊尔总统最多连任两届。这意味着班达里总统的第二任期即将结束,尼泊尔将迎来新的国家元首。

尼泊尔选举委员会宣布选举时间表将于 2023 年 3 月 9 日举行,总统候选人提名将于 2023 年 2 月 25 日公布。

尼泊尔总统选举的程序相当复杂,与一般选举不同,看完这篇文章你就会明白尼泊尔的选举制度。

1、选民

尼泊尔总统选举与其他选举不同。一般公民没有投票权,根据尼泊尔宪法,包括众议院(下议院)275名议员、国会(上议院)59名议员、7个省议会550名议员在内,总共884名议员组成选举人团,由他们投票选出新一任总统。

2023年选举人团由881名成员组成,其中 331 名来自联邦议会,550 名来自省议会,各自的投票“权重”不同。

2、选票权重

选举人团成员的选票权重不同。

联邦议会(包括上议院和下议院)议员所投的一票有79票权重;而省议会议员所投的一票具有48票权重。这意味着选举人团共有52786张选举人票。

由于2021年人口普查的最终报告尚未公布,因此,此次投票的权重是根据2011年人口普查中计算的国会议员与总人口的比例确定的。

在尼泊尔总统选举投票中获得总票数50%以上的人当选为总统。

3、重新投票的规定

如果没有一名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总票数,尼泊尔总统选举将在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之间重新投票,以结束选举。

如果候选人在第二轮投票中无法获得超过50%的选票,投票将进入第三轮。在第三轮投票中,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当选为总统。

4、 票数相当

根据尼泊尔总统和副总统选举法,如果两名候选人获得相同的选票权重,尼泊尔总统选举将通过抽签结束。

5、候选人资格

尼泊尔总统候选人资格:

(1) 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有资格成为总统;

(a) 候选人应该拥有尼泊尔国籍,有成为联邦议会议员的资格;

(b) 年满四十五岁;

(c) 没有被任何法律取消资格;

(2) 已经两次当选总统的,不得成为总统选举的候选人。

总统候选人必须有25名选举团成员作为提议者和25名其他成员作为附议者才能提出提名。

6、其他规定

根据尼泊尔《宪法》总统、副总统可以使用母语宣誓就职。在就任各自的职务之前,总统应按照联邦法律的规定,在首席大法官面前宣誓就职和保密,副总统则在总统之前宣誓。(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