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共建‘一带一路’在马尔代夫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11 23:54

9d003ab717a332304925ace616c91d64

中国医疗专家组的医生为马尔代夫患者做检查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11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走进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附近的胡鲁马累医院,一栋白色小楼格外醒目。大厅里,一块金色牌匾上写着:阿布杜拉·阿布杜尔·哈基姆眼科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慷慨援建,马尔代夫总统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萨利赫2020年1月13日正式揭幕。

牌匾的对面立着一排易拉宝,上面是眼科中心中国医疗专家组成员的照片及简介。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在门诊等日常业务基础上,开展了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眼表疾病和外眼疾病等手术,为马尔代夫当地和周边国家患者提供了良好的医疗服务,并积极培训医护人员,助力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我就是相信中国医生”

已近下午3时,胡鲁马累医院其他科室的病患渐渐减少。眼科中心护士台前,两名护士仍在忙着记录资料,还有几十名患者在等待诊疗。来自中国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医生向武正在接诊患者,不时起身去另一诊室给需要激光治疗的患者滴眼药水散瞳。

“很多患者都等了好久才看上病,有的甚至等了几年才盼来中国医生。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接诊患者,为他们减少病痛,同时也积极帮助当地医护人员提升能力。”向武对记者说话间,他又被叫进另一间诊室,当地医生正准备给患者做激光治疗,需要向武的指导。

2020年,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等支持下,中山眼科中心教授陈伟蓉带领一支援外医疗专家组来到马尔代夫,并带来全套眼科诊疗设备。依托胡鲁马累医院,他们建立起中国在国外援助开设的第一家现代化、标准化眼科中心。今年2月,陈伟蓉再次带队来到马尔代夫。经过10多天的紧张准备,中国—马尔代夫眼科中心援助与合作项目正式启动,马尔代夫副总统费萨尔·纳西姆等政要出席。

“3年前,我为一名患者做了一只眼睛的白内障手术。今年我再来时,这名患者又过来做另一只眼睛的手术。这3年间,这名患者曾去过其他国家治疗,但一直没做手术,就等着中国医生回来。”陈伟蓉告诉记者。

在医院,记者见到了这名已经77岁高龄的患者哈桑·亚当。说起中国医生的医术,亚当立刻竖起大拇指。“这3年的等待很值得,我就是相信中国医生。他们医术精湛、态度和善,特别为患者着想。”在陈伟蓉医生个人简介的展板旁,亚当特意请记者为其拍张“合影”留念。

听闻中国医生医术精湛,很多外岛居民纷纷前来就诊,一些原本打算去国外治疗的患者也来到了眼科中心。患者拉西玛·穆萨对中国医生同样充满感激。她从事设计工作,因患白内障分不清颜色而无法正常工作。在眼科中心接受手术后,她得以重回职场。穆萨说:“非常感谢中国医生给了我重新工作的机会。”

“为马尔代夫眼科建设奠定了基础”

目前,中国医疗专家组在马尔代夫有3名医护人员。他们将在驻地工作6个月,除开展日常工作外,还会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医学理论和临床培训,之后还将邀请马方人员到中山眼科中心进修。陈伟蓉说:“我们的总愿景是打造一个‘带不走’的眼科中心,将其发展为立足马尔代夫、辐射周边地区的区域性眼科诊疗中心,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感情。”

“每周培训课上,中国医生都会结合各种临床病例进行详细讲解。有一堂关于病理性与生理性飞蚊症区别的讲座,令我印象特别深。在中国医生和护士的指导帮助下,我们的收获很大。”当地护士妮胡拉向记者分享着她的收获,并举了一个眼轴测量的案例。

有一次,当地护士为即将做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做了术前超声检查后,将眼轴测量数据提交给中国医生陈婉。陈婉看到检测数值显示双眼眼轴偏短,便对患者进行复核。复核结果与之前的测量结果相差1.4毫米。“这1.4毫米的差别,将严重影响术后视力恢复效果。”陈婉解释说,误差的主要原因是检查者不当加压眼球。于是,她又手把手详细指导护士如何进行正确测量、避免误差。

5月10日,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刘奕志带领白内障专家团队,在线为马尔代夫各岛的眼科医护人员开设“白内障超声乳化系列课程”,共计150人次参加培训,反响热烈。马尔代夫最大的公立医院每月专门派一名眼科医生来中马眼科中心见习,由中国医疗专家组负责带教。

作为中马眼科中心项目的见证者,马尔代夫卫生部国务部长马希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医生不仅带来先进设备,为当地民众治病提供便利,还帮助培训医护人员,提升本地医疗水平,“为马尔代夫眼科建设奠定了基础”。马希尔提到,马尔代夫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约100万人次。“来医院看病的不光有本地人,还有外国人。中国援建的眼科中心正惠及八方游客。”

“期待马中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中马眼科中心援助与合作项目是中马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民生工程,旨在促进中马传统友谊、互利合作和民心相通。”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说,中方对马医疗援助注重“授人以渔”,开辟了两国合作新模式,给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马希尔对此深表认同。他说:“马尔代夫人力资源相对不足,通过与中方合作,借助培训提高医疗保健系统效率,是一种绝佳方式。这种培训还可以拓展到高等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中马共建“一带一路”以来,已有不少合作项目在马尔代夫落地生根,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共建‘一带一路’在马尔代夫促成了不少项目,包括大桥、机场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为私营部门提供机会,促进了旅游业等发展。”马累市市长穆伊祖对本报记者说。

穆伊祖曾任马尔代夫住房和基建部部长,是中马友谊大桥等合作项目的亲历者。“马尔代夫是最早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马中合作助力提升马尔代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穆伊祖说,当前,马中经贸合作势头良好,旅游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正在多领域多层面加强互动。“作为马累市市长,尤其让我自豪的是,我们已与多个中国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

“共建‘一带一路’在马尔代夫深入人心。”记者在马尔代夫采访时,偶遇杂货店店主希亚姆。他高兴地拉着记者的手说:“马中合作给我们家乡带来很大变化。这些年来,我家商店迎来了很多中国游客。未来,我计划盖一栋8层高的楼房,全部用中国建筑材料。衷心期待马中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