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木斯塘越野车旅行攻略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2-12-14 18:02

mustang-trek

有别于珠峰EBC以及安娜大环线这些热门的尼泊尔徒步线路,木斯塘徒步线并不是以壮观的雪山美景取胜。实际上,木斯塘的自然风光以壮丽开阔的高原河谷为主,同时还有大量保存完好的宗教及人文景观,两者的奇妙结合及强烈反差,才是这条线路的魅力所在。

和尼泊尔其他高海拔徒步线路不同,那些线路只要天气好,所有美景都会一一呈现在眼前。而木斯塘隐藏的美,则需要更多的挖掘探寻。这是一条需要去细细品味的线路,投入越多,体会也越深刻。

木斯塘是尼泊尔最受旅行者青睐的徒步旅行目的地之一,对于那些想要探索遥远地区古老佛教寺庙和修行洞穴的人群来说,木斯塘是一个不能错过的地方。1992年以前木斯塘一直隐藏在喜马拉雅山深处,从未对外界开放。

当地主要信奉藏传佛教萨迦派,有大量的萨迦派寺庙及佛塔。宏大的佛教寺院和尼姑寺院修建在令人生畏的悬崖和山峦上。

六十年代法国学者探访了木斯塘,写了一本《木斯塘:消失的西藏王国》,木斯塘才逐渐被西方所认知。木斯塘直到1992年才对外开放,外国游客需要办理许可证才可以进入,而许可证的费用则相对比较高昂,500美金起,包含十天的行程,如果超出一天则需要另加50美金。

从Kagbeni进入木斯塘,这是一个古色古香的中世纪小镇,坐落在苹果园中,周围环绕着雪山。最终到达洛曼塘,这座古城墙是由粉刷成白色的泥砖建成的,有佛教转经筒和佛塔。

位于尼泊尔中部偏北,曾是尼泊尔境内最后一个自治王国,在著名的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的西北方向,紧邻我国西藏,和仲巴县及萨嘎县接壤。位于两座八千米雪山安娜普尔纳和道拉吉里的北边,木斯塘气候比较干燥,地形地貌和西藏阿里很相像。木斯塘面积35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1万五千左右,平均海拔在2500米以上。西藏高原在此向南,沿着卡利甘达基河谷深切入喜马拉雅山脉,形成了壮观的高原河谷地貌。

木斯塘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一直对游客完全关闭,大风,高海拔和寒冷增加了徒步的难度。

木斯塘地区的徒步旅行是艰苦的,通常在海拔2,750米到3690米之间进行旅行或露营,海拔最高可达4,207米。木斯塘的经济主要依靠旅游业,畜牧业和贸易。

详细行程

第1天:抵达加德满都

抵达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后,凯途高山探索的代表将在机场迎接您,入住酒店后,向导介绍行程的细节,晚上品尝尼泊尔传统歌舞风味欢迎晚宴。

第2天:加德满都--博卡拉--Kagbeni

清晨从加德满都乘机飞往博卡拉,随后乘车前往Kagbeni 检查站。

从博卡拉乘车前往Kagbeni ,一路沿着卡利甘达基宽阔的岸边前行。路上能看到道拉吉里峰和Nilgiri Himal。灰黑色的卡利甘达基河的名称来自于印度教主神湿婆神的妻子帕尔瓦蒂的化身卡利女神,卡利的意思就是黑色。在这个岸边经常发现菊石化石。晚上到达Kagbeni 村。Kagbeni村海拔2810米,是上木斯塘和下木斯塘的分界点。木斯塘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北边的为上木斯塘,需要办理特别许可证。

一般所说的木斯塘,通常代指上木斯塘,在Kagbeini村有进入木斯塘许可证的检查站,因此Kagbeni村也被称为进入木斯塘的大门。这里也是藏文化(上木斯塘)和尼泊尔文化(下木斯塘)的分界点。

第3天:Kagbeni -曲桑-萨玛尔

早上从Kagbeni 出发,开始向木斯塘的第一步。沿着卡利甘达基河左岸继续前行。穿过小溪,爬上梯田山,来到Tangbe,这是进入木斯塘地区后经过的第一个拥有中世纪氛围的村庄。在这里吃午餐,然后继续向上穿越,到达曲桑村。曲桑村被一块一块的青稞麦田包围着。下午徒步考察,然后前往萨玛尔。从安娜大环线西段一直延伸到木斯塘的这段河谷,每天中午开始,都会吹起强劲的南风。从南边吹来的暖湿气流,在翻过高耸的雪山之后,变成了干燥的热风,一直往北吹到西藏边境。

第4天:萨玛尔-唐尕-雅拉

早上乘车前往唐尕,下午到达雅拉。

第5天:雅拉-鲁日洞窟-察让

早上从雅拉出发前往鲁日洞窟参观。鲁日洞窟位于雅拉村附近,是一个古老的洞穴寺庙,里面充满艺术品,佛教壁画和佛像-有些历史可以追溯到14世纪。鲁日洞窟高高地耸立在悬崖上,游客必须爬上一条土路,然后爬上木梯进入较低的洞穴。由于侵蚀,现在许多洞穴都无法进入,但是还有少数需要大胆爬上陡峭的悬崖边才能进入的洞穴。鲁日洞窟处于尼泊尔通往西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孔道上。对于艺术史上尼泊尔艺术风格在西藏的传播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第6天:察让-Ghar Gomp

早餐后离开村庄,登上陡峭的侵蚀沟壑,路线越过一些高山草甸。到Ghar Gomp也被称为Lo Gyaker,是木斯塘地区最古老的寺庙,由莲花生大师建于八世纪的宁玛派寺庙,传说莲花生大师去西藏传法之前,先来到了木斯塘,并在修建桑耶寺之前先修建了木斯塘的Ghar Gomp。

第7天:察让-洛曼塘

早上离开察让,翻过Marang-La 山口。然后继续下降直到抵达中世纪的古城洛曼塘。海拔3810米的罗曼塘,位于山间一块开阔的平地上,城墙约7米高,周长约750米,整体形状呈L形,唯一的城门开在东北方向。罗曼塘始建于公元1441年,城里主要的建筑包括白色的王宫,和几座红色的寺庙,以及较低矮的民居。现在古城内大约150多座房屋,居住了上千人。这里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它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城市之一。洛曼塘的文化深受宗教影响,这里随处可见佛塔、玛尼墙、寺庙。这里的人都是佛教徒,以萨迦传承为主。

第8天:洛曼塘-- 乔萨( Choser)

洛曼塘到中国西藏边境距离不足30公里,早上乘车前往乔萨。乔萨村位于洛曼塘东北,以其历史和宗教遗迹而闻名,噶普寺(Garphu)和尼普寺(Nymphu gompas)坐落在这里,这里有保存良好的古老洞穴住宅和村庄,这些村庄的房屋部分建在洞穴中。洞穴内有卷轴,文物,古老的佛塔以及壁画。

第9天:洛曼堂

早餐后参观600年历史的王宫,下午参观洛曼塘最老的是强巴寺,高17米,是古城内最高的建筑,供奉着15米高的弥勒佛。第1任国王建於1387年,据说是仿照江孜的一座强巴寺建造的。另外一座则是图钦寺。这两座寺庙内都有非常精美的壁画,不可错过。

第10天:洛曼堂-Kagbeni

建议出发前询问尼泊尔专业人士,在木斯塘提吉节期间来访。

木斯塘 Tiji节被称为“驱魔节”。节日期间在美丽的洛曼塘,可以看到藏传佛教的节日传统和舞蹈,同时也可以享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好客。木斯塘TIJI节是每个文化爱好者一生中必须经历一次的旅行。TIJI节,每年藏历5月由寺庙里的僧侣举办,为期三天。是该地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许多旅行者也因此聚集于此。在节日期间,穿着精心制作的服装和面具的僧侣们表演舞蹈和仪式,这些舞蹈和仪式能够驱除恶魔。来自木斯塘各地的人们穿着华丽的衣服,聚集在洛曼塘庆祝节日。

第11天:Kagbeni -玛法(Marpha)

早上乘车前往玛法。玛法村海拔2650米。村庄名字意为(“Mar”代表勤劳,“pha”代表人民)。1959年以前大多数当地人从事盐业贸易,与中国西藏打交道。旅游业和养骡子也一直是这里的重要职业。现在几乎每家每户都在种苹果。Marpha现在也被称为“果园村”。它的苹果以特别美味闻名全国。此外,玛法的苹果白兰地也很有名。这些苹果和白兰地现在也可以在首都的超市的货架上看到。游客可以参观当地的酿酒厂,了解白兰地是如何制成的,品尝苹果酒,或者为路上买些苹果干,苹果已经成为了这个地区的中流砥柱。玛法的苹果派闻名世界(至少在去过这个地区的徒步旅行者的世界里)。由于玛法的苹果派名声在外,所以木斯塘之旅常被称为“苹果派之旅”。许多路过玛法的游客都很高兴能在世界上如此偏远的地方找到如此美味的馅饼,玛法白兰地有助于为旅行者提供良好的睡眠。

第12天:玛法-博卡拉

吃上一个玛法苹果派后前往博卡拉。抵达博卡拉后可以在湖滨的咖啡馆里喝杯咖啡放松一下

第13天:博卡拉--加德满都

乘车返回加德满都。到达加德满都后可以在游客聚集中心泰米尔购买尼泊尔特色礼物带给家人朋友。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