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传承鲜血凝成的深厚友谊——飞虎队老兵及后代访华重温抗战峥嵘岁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3 10:19

465eceb7751a4e69a010a12195cb2022

11月3日,在看完讲述飞虎队开辟驼峰航线故事的音乐剧《翠堤长虹》后,飞虎队老兵哈里·莫耶同昆明市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一同唱起《友谊地久天长》,这位平日里爱开玩笑、风趣幽默的百岁老人潸然泪下。

“即便经历过二战的艰难时刻我都没有哭,但当重温那段历史、看到孩子们为我们做的这一切,我忍不住流泪。”这位百岁美国老人拭去眼角泪水说,“这份友谊来之不易,我非常感动。”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飞虎队老兵及后代一行30多人近日来华参访,重走当年飞虎队员战斗过的地方,重温两国人民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峥嵘岁月。

重访故地,回顾中美合作

11月1日至3日,飞虎队老兵及后代一行30多人到驼峰航线的起点同时也是当年飞虎队司令部的所在地昆明和重要转运枢纽重庆,参观了昆明市博物馆飞虎队纪念馆、援华美军空军招待所旧址、呈贡机场旧址、中美驼峰空运纪念学校、重庆史迪威博物馆、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等地。

当莫耶步入中美驼峰空运纪念学校——昆明市外国语学校的礼堂,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曾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刚过完103岁生日的莫耶,头戴绣有飞虎队徽标的帽子,精神饱满地走向学生中间,脱帽挥手致意。

灯光渐暗、帷幕拉开,音乐剧《翠堤长虹》将莫耶带回到80多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

1941年,一大批美国青年飞行员在陈纳德将军的率领下,组成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来华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人民亲切地称这支部队为“飞虎队”。1942年,日军占领缅甸,切断了中国最后一条对外联系的国际通道。飞虎队员们冒险开辟了新的航线——驼峰航线。航线穿越喜马拉雅山,飞行难度极大,又有“死亡航线”之称,失事的飞机甚至形成了一道“铝谷”。

音乐剧中每当飞虎队员凯旋,当地人用方言“顶好”称赞飞虎队员的英勇时,莫耶也情不自禁地双手竖起大拇指向演员回敬“顶好”。回忆起自己成为飞行员的初衷,莫耶说:“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人民承受巨大灾难。那年我上大二,当美国政府招募飞行员时,我毫不犹豫报名,随后被部署到地中海战区,加入到反法西斯斗争中。”

1944年该战区作战任务结束,莫耶面临选择:回家还是去遥远的中国?

“我选择了中国,因为我知道中国人民仍在遭受日本的轰炸,遭受同美国人民一样的灾难。”莫耶始终坚信,这是“正确的选择”。

他说,飞虎队精神是美中两国共同克服巨大挑战的象征。“尽管美中之间仍有分歧,但是这并不影响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事实上,人民多来往、多走动,能增进彼此了解、避免误会。”

“这座漂亮的博物馆让人印象深刻,这里记录了那一代人的牺牲和荣誉,而这段美中合作的情谊是被中国人民铭记的,我认为这非常重要,感谢你们所做的这一切。”飞虎队组织者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嘉兰惠在参观位于重庆渝中区的史迪威博物馆时说。

11月1日,飞虎队老兵及后代一行走进史迪威博物馆,他们一边听讲解,一边认真参观馆内展品、图片、文字资料。不少来访者表示,这座博物馆展陈丰富,生动展示了美中两国军民同仇敌忾、患难与共的感人历史,是两国民间情谊的实物见证。

嘉兰惠在参访时看到了二战时期美军的威利斯吉普车,她饶有兴致地坐上去体验。在看到展览中关于外公陈纳德将军的资料时,她颇有感触。

“当我来到中国看到了这些资料,听到了战争时期发生的事情,这让我清楚了解了他们是如何尽其所能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嘉兰惠在印有飞虎队标志的展板旁说,很多人都认为陈纳德将军1941年跟着飞虎队一起来到中国,实际上他在1937年就来到了这里,“他热爱中国人民,在战争时期,他和中国人民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一起取得了很多成就”。

据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杰弗里·格林介绍,近年来,基金会孜孜不倦在中美两国传播飞虎队的故事,越来越多美国青少年参与到“飞虎队友谊学校和青少年领袖计划”中来,迄今已有近500名飞虎队老兵和数百名老兵家属到访中国,重温历史共促交流。

烽火岁月,并肩浴血奋战

1941年至1945年,飞虎队(包括美籍驻华志愿队、驻华空军特遣队、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来华协助中国对日作战,为保护“驼峰航线”、阻敌怒江、保卫滇缅公路及中国抗战大后方作出突出贡献。

“飞虎队与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同甘共苦的激情岁月,见证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据昆明市博物馆飞虎队纪念馆讲解员蔡杨杰介绍,除了中国飞行员与飞虎队员共同鏖战长空外,中国军民在新建、维护与保卫机场、建立防空情报网、提供生活和地勤服务、营救受伤飞行员等方面都尽其所能,为飞虎队提供了必不可少的保障。

在修建与保卫机场方面,陈纳德曾赞扬中国人民创造了奇迹。为配合飞虎队作战,几十万军民在没有重型机械设备的情况下,用血肉之躯拉着石碾子等原始工具在最短的时间里修建了28个机场,使云南省机场增至52个。当时的云南群众,包括老人妇女儿童全都参与到修建机场当中。石碾子是代替压路机碾压新修机场跑道的工具,由整块巨石雕凿而成,重达5-6吨,需要100多人才能拉动。

11月3日,代表团一行在参观呈贡机场旧址时,看到当年为抢修机场立下汗马功劳的石碾子。石碾子已饱经沧桑,却是中美两国人民团结一致、携手抗战的友谊见证。

“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的国家空军博物馆里,也收藏着一个云南捐赠的石碾子。”杰弗里·格林说,石碾子沉甸甸的,像两国人民的友谊一般深厚。

现年103岁的莫耶和98岁的麦克马伦两名飞虎队老兵,在史迪威博物馆看到了《飞虎空军》《驼峰飞行》的展陈。两人现场回忆说,当年在万米高空和侵略者战斗,中国人民也不遗余力为他们提供了支持和援助。

麦克马伦曾在昆明和成都参加对日作战。他深情回忆起当年与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经历:“当我们的飞机遭遇日军围追堵截不幸遇险时,第一个念头就是找到最近的中国村庄迫降。我不止一次经历过、听说过中国人民冒着生命危险帮助、救助飞虎队员。并肩战斗中,我们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

资料记载,在援华作战期间,2000余名美籍飞虎队队员在战斗中牺牲,200多名飞虎队队员被中国民众营救,许多中国人在营救过程中献出了生命。

“这是两国民间在历史上用鲜血凝成的深厚友谊。”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介绍,飞虎队在战时为守卫中国领空作出重要贡献,而他们作为志愿者身份开展民间援华,也为战时中美友谊奠定了基础。

传承精神,续写“飞虎”情谊

11月3日,飞虎队老兵及后代一行来到云南昆明呈贡机场旧址和飞虎队呈贡机场居住旧址参观时,刚一下车,就被一列拿着飞虎队徽标志、写着昆明飞虎小学旗帜的学生欢迎队伍围住了。

队徽上,一只插着翅膀的猛虎从代表胜利的V字中扑出,这是飞虎队老兵们最亲切的图案。

讲解员介绍说,这些都是来自昆明飞虎小学的学生,手中的飞虎旗是学生们每天大课间“飞虎旗操”最亮眼的工具,他们想用这种方式来欢迎远道而来的美国朋友们。

飞虎小学始建于1908年,也叫呈贡区第一小学,校址位于当年中美两国合作在云南呈贡修建的军用机场附近。这也是全国唯一以飞虎队命名且办学历史超过100年的小学。在飞虎小学内,学校以“飞虎文化”为主题打造了展示修建呈贡飞机场历史资料的“飞虎文化走廊”,摆放着多个仿当年碾平机场地面的石碾子为造型的花坛,定制了“飞虎校徽”,组建了“飞虎合唱团”,设立了“飞虎大队”红领巾奖章,编排了“飞虎旗操”等,把飞虎队精神融入了师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一直传承着飞虎队精神,激励着学生们铭记历史、续写友谊新篇章。

“每个中国人多多少少都了解一点飞虎队,但不幸的是,在美国飞虎队并非家喻户晓,让更多美国人了解飞虎队的故事,这也是基金会的目标。”格林说,飞虎队精神是合作和友谊的象征,是留给两国人民重要的共同遗产,尤其在年轻一代中更应该继续传承和发扬。

据了解,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长期致力于美中民间青年交流。格林介绍,基金会未来会举办飞虎队主题夏令营,邀请莫耶和麦克马伦与全球各地青少年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故事,同时基金会也计划让美国青少年到中国云南、浙江等地参访学习。

他表示,希望基金会的工作能让更多人铭记美中之间珍贵的共同记忆,并推动两国青年学习历史、加深交流,在前辈结下的友谊基础上继续前进。

“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了一位美国朋友,他说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我向他介绍了重庆的山水、桥梁和特色美食,还约定以后要保持联系。”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高二学生肖瑞恩告诉记者,自己在这次活动中和不少外宾进行了交流,进一步了解了美国飞虎队援华的历史,也被战时中美人民的珍贵情谊深深感动。

昆明市外国语学校C191班谭雨珊说:“作为中美驼峰空运纪念学校的学生,我对飞虎队这段历史也有许多了解。我觉得驼峰精神是一种跨越国界、种族,共同反抗侵略、维护和平美好生活的精神,也是在任何时代都需要发扬的精神。”

“对青年一代来说,这样的参访活动既有缅怀历史、继承传统的示范意义,更有面向未来、带头开拓的引领意义。”周勇认为,80多年前开启的民间友谊,今朝得以继续,这充分说明了民间友谊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

莫耶说,自己分别在1944年、1995年和今年三次来华,今年还在北京庆祝了自己的103岁生日,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再到中国来。

《翠堤长虹》音乐剧演出接近尾声时,参访团一行受邀登上舞台,同现场师生共同唱起《友谊地久天长》。此情此景,令代表团成员深深感动,很多人热泪盈眶。

莫耶的孙女莎拉·莫耶红着眼眶对记者说:“当我们用不同语言共唱友谊之歌,我明白这种友谊是超越国界的。我一定会将这份友谊传递下去。”

参访结束当日,在昆明市外国语学校“驼峰精神永存”纪念碑旁,飞虎队老兵莫耶同学生代表共同种下一棵柏树,相信这棵友谊之树定能茁壮成长。(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