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南亚网视环尼泊尔采访行之二】尼泊尔西部农村环境适应性农业田野调查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6 00:12

微信图片_20231115212940

当地的社区学习中心

尼泊尔是一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国家,其西部地区的农村地区由于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的特殊性,农业生产面临着诸多挑战。

为了解尼泊尔西部农村的环境适应性农业现状,南亚网视记者参加了由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 (ICIMOD)组织的田野调查。这次调查旨在全面了解当地环境的特点以及农民如何调整农业实践以适应变化的气候条件。

微信图片_20231115212754

调查团成员了解情况

调查团队在尼泊尔西部DHANGADHI(丹加地)农村地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田野调查。采用深度访谈、现场观察等多种研究方法,与当地的农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当地的农业生产、农户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对环境适应性农业的认知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31115212805

农村留守妇女

首先,调查人员深入西部农村地区,对气候条件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他们关注了降雨模式、温度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以评估气候对农业生产的潜在影响。这有助于确定农业适应性措施的紧迫性和优先级。

其次,调查关注水资源管理的情况。了解当地农民如何利用和保护水资源,以确保农田得以灌溉,并在旱季中保持作物生长。这包括雨水收集系统、灌溉基础设施的改进以及水资源的有效利用。

调查还聚焦于农作物的选择和种植方式。通过了解农民是否已经开始采用更适应气候变化的作物品种,以及是否调整了播种季节,可以评估农业系统对新气候条件的适应能力。

最后,田野调查涵盖土壤管理实践。了解农民是否采用了有机肥料、保护地表覆盖和轮作等方法,以改善土壤质量,增加其水分保持和养分供应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31115212747

农民种植经济类作物以提高收入

通过走访农户,调查人员了解到尼泊尔西部地区一直以来都在致力于推动绿色气候适应性农业,以促进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该地区的农业生产生态系统行动领域涵盖了多个方面,旨在实现农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存。

首先,尼泊尔西部地区通过推广有机农业实践,减少对化学农药和化肥的过度依赖,从而降低对生态系统的不良影响。农民被鼓励采用更环保的种植和耕作方法,以保护土壤质量和水资源。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减少农业对生态系统的负担,还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

微信图片_20231115212811

去除稻壳

微信图片_20231115212945

粮食入仓

其次,尼泊尔西部地区积极推动水资源管理的可持续性。通过建设和维护灌溉基础设施,农民能够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提高农田的产量。与此同时,保护水源地和湿地区域,有助于维持周边生态系统的平衡。

微信图片_20231115212816

农民学习种植蘑菇技术后在家里种蘑菇--展示蘑菇菌种

微信图片_20231115212842

农民学习种植蘑菇技术后在家里种蘑菇--蒸馏秸秆

微信图片_20231115214834

农民学习种植蘑菇技术后在家里种蘑菇--把蒸馏后的秸秆装袋作为蘑菇生长胚

另外,尼泊尔西部地区还注重生态多样性的保护。推动天然林地的保护和再植,以及采用生态友好型的种植方式,有助于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维护生态平衡。这种综合性的保护措施使得农业和自然环境能够共同繁荣。

微信图片_20231115212950

当地农业技术员介绍水土保持情况

微信图片_20231115212826

村民在种地

微信图片_20231115212832

村民在种地

总体而言,尼泊尔西部地区在绿色复原农业生产生态系统行动领域的努力,体现了对可持续农业和生态平衡的关注。这些举措不仅有助于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农民的生计水平,同时也为未来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