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特写:108次轮回诞生 “蒂吉节”演绎尼泊尔女性忠诚与爱的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09 06:38

南亚网视记者 苏米塔

9月9日,今天尼泊尔又迎来了一个尼泊尔女子最盛大的节日叫做蒂吉节(Teej),又叫女人节。这一节日每年约在尼历5月份(8-9月份),节日为三天。

第一天是盛大的宴会叫做Dar Khane Din,已婚的尼泊尔女子在娘家特别的邀请下,都要回自己的娘家,一整天品味丰盛的餐食,跟自己的姐妹和家人一起唱节日民歌,跳跳舞。

节日第二天也就是今天是“蒂吉节”,昨天享用盛宴后,这一天尼泊尔女子都禁食,有的女子甚至禁水。今天大家要穿着隆重的红色服装,女子跟自己的亲戚朋友成群到附近的“湿婆神庙”向湿婆神祈福,祈求神灵保佑自己生活美满幸福。尤其已婚妇女求百年好合,待字闺中的女子则祈求能嫁给一位如意郎君。这个节日再现了喜马拉雅之女巴日蒂(Parbati)女神在经历紧张冥想和禁食后和湿婆神结为连理的吉祥美好故事。

蒂吉节庆典起源于古老的巴日女神传说。据印度教的神话故事,这一天是尼泊尔喜马拉雅之女巴日蒂跟湿婆神团聚的一天。据说,她在地球上诞生了108次,经过107次生命中的冥想,她一直没能够跟湿婆团聚,最后在108次诞生后,湿婆意识到了她对自己的忠诚与爱,并接受她为妻。借此佳节,巴日蒂声明,这一天将成为非常吉祥的一天。如果这一天有女人向湿婆和巴日蒂祈祷,她们的婚姻生活会很幸福,未婚女子也会得到自己的心想人。从那之后女子就开始在这一天禁食禁水,崇拜湿婆和巴日蒂,为自己婚姻生活的幸福美满、为自己丈夫的长寿祈祷。

这个为期三天的节日的最后一天是Rishi Panchami,这一天妇女们用赤泥洗澡,用灌木树枝刷牙,做一些拜神仪式,满足七位圣徒,为她们提供食物、金钱以及各种祭品,希望这能净化她们的身体和灵魂。

之前尼泊尔女子出嫁年龄比较小。经过雨季的各种农业工作如:种水稻、种粟子等辛苦劳动,这一时候正好是有点闲着的时候,因此娘家人正好在这个节日的时候邀请自己的女儿到娘家,给她们做丰盛的菜,让她们休息。而且女人一嫁出去,家的所有责任在于她身上,天天在田地干活儿,管理家庭,她们在很少的年龄就要吃很多苦,再说之前尼泊尔女子地位不高,生活中很多不满意的事情,她们也不敢直截了当地说出来,只能心里忍着,但在这一节日,回到娘家之后她们可以跟姐妹、村里的朋友相聚,并分享生活中的这些事情,缓解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在尼泊尔偏远地区还能见到如此的情况。一年只有这一节日时她们可以回到自己的娘家好好休息,好好跟家人过节日,因此尼泊尔女士特别重视蒂吉节

现代的大部分女性已经不存在这一问题,她们都受过教育,有自己的工作,家里也有一定的地位,有幸福的家庭,因此,她们把这一节日看成一种娱乐方式来过。平时忙着工作,回家还要做一些家务,因此她们从一个月之前(大概在圣线节后)就开始到不同朋友或亲戚家,一起相聚,享用美食,伴随着节日民歌跳舞,丢掉平时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烦恼。

蒂吉节的时候尼泊尔到处都是节日民歌音乐,到处都是打扮隆重的尼泊尔女性们,但今年由于疫情,节日也受到了很多限制,很多寺庙都关门,因此她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在自己的家安安全全地过节日。

[编辑:苏米塔]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