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快乐的灯节Tihar——愿幸福、和平和繁荣永远伴随着人们
发布时间:2021-11-03 03:48

灯节日

          Tihar(灯节日) 是仅次于 Dashain(德赛节) 的第二大尼泊尔节日,是为期五天的尼泊尔印度教节日,是为了纪念死亡之神 Yama,同时对财富女神 Laxmi 的崇拜贯穿整个庆祝活动。这个节日的新颖之处在于它不仅表达了对众神的崇敬,还表达了对与人类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乌鸦、牛和狗等动物的崇敬。灯节的标志是在家内外点亮 diyo(油灯), 但与印度节日不同的是,灯节 的五天包括庆祝和崇拜与印度教死神 Yama 相关的四种生物,最后一天留给人们自己。尼泊尔人还在客厅或庭院的地板上制作图案来迎接众神尤其是拉克希米,图案是由彩色大米、干面粉、彩色沙子或花瓣等材料(称为兰戈里)制作而成。在节日期间,人们喜欢燃放烟花炮竹,尽管近年来尼泊尔政府以受伤案件增加为由禁止燃放鞭炮。孩子们也会挨家挨户地唱歌,并以金钱和食物的形式索要礼物。

第一天是乌鸦节 Kaag Tihar ,死神 Yama 的使者会在屋顶或街道上献上谷物、种子和糖果供奉。乌鸦和乌鸦的叫声与印度教中的悲伤和悲伤有关,因为这些鸟被认为携带来自阎罗王的信息。通过喂养乌鸦,奉献者希望安抚它们并避免来年的死亡和悲伤。

第二天狗节Kukur Tihar 是为了作为 Yama 的代理人崇拜狗。 在这一天,所有的狗,无论是宠物还是流浪狗,都会通过在他们的前额上放置一个提卡并在他们的脖子上戴上金盏花花环来提供款待和崇拜。这一天标志着人与狗之间的特殊关系,感谢和庆祝狗的忠诚、服务和陪伴。狗在印度教中占有特殊的地位,不仅是忠实的伙伴,也是阎罗王的使者和贝拉瓦神的化身。正如《摩诃婆罗多》中提到的那样,湿婆神的凶猛表现形式 Bhairava(湿婆神) 有一只狗作为 vahana(车辆)。据信,死神阎罗拥有两只护卫犬——每只都有四只眼睛。据说这些狗守卫着印度教的地狱概念 Naraka(地狱)的大门。Kukur Tihar 此后在互联网上广受欢迎,2016 年甚至被墨西哥动物权利组织采用,用于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类似庆祝活动。

第三天是 Gai Tihar 和 Laxmi Puja,这也被认为是 Tihar 节最重要的一天。在这一天,人们会为黄牛祈祷,人们通过喂牛并用提卡和花环崇拜牛来表达对牛的感激之情,晚上向Lakshmi拉克西米女神献上精心准备的祈祷和法会。牛是财富女神拉克希米的vahana(车辆),因此也与繁荣有关。奶牛生产牛奶、奶酪、酥油、尿液和粪便。虽然前三种可以食用,但人们认为尿液对健康有益,粪便可以作为燃料燃烧或用作肥料。

节日的守护神拉克希米 (Lakshmi) 受到欢迎进入已打扫过的房屋,门口和窗户装饰着由万寿菊制成的花环。Diyo(油灯) 被放置在房子周围,特别是在门口和窗台上,而电灯则覆盖在房子上,相信女神不会访问黑暗的家庭。晚上为拉克希米举行特别的法会,祈求财富、繁荣和身体健康。到了晚上,年轻的男女孩们在附近转悠,按照一种叫做 bhailo 的传统载歌载舞。他们提供少量金钱和食物作为对他们提供的娱乐的奖励。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烟花也很常见。在被称为 Laxmi Puja 的白天,财富女神会通过制作一条通往房屋的脚印路径来欢迎人们的家。所有的灯都一直亮着,门窗都敞开着,让女神进来。一排排的灯被放置在窗户和门上,强烈希望财富女神拉克西米注意到并进入。这一天也属于代表拉克西米的母牛。

第四天是牲畜的日子,当纽瓦里社区也执行献给自己的 Mha Puja 时。 在印度教中,牛被视为牛的类比,因为牛提供体力劳动,这对尼泊尔这样的农业国家尤其重要。Vaishnav 印度教徒还进行 Govardhan Puja,这是对神圣的 Govardhan 山的崇拜。以一堆牛粪为代表,供奉。Mha Puja 是一种独特的传统,在那里崇拜自我和内在的灵魂。

第五天是兄弟节,姐妹们将提卡放在兄弟的额头上并给予祝福。 兄弟姐妹互相尊重,姐妹们向死神阎罗祈祷,祈求兄弟的进步、繁荣和长寿。兄弟们给姐妹们带来礼物,节日以盛宴结束。传统上,挨家挨户唱提哈尔歌曲并祝福,然后房子里的居民给钱作为回报。尽管政府禁止放鞭炮,但烟花也充满了天空。兄弟俩收到各种熟食,如烤肉、水果和包装食品,而姐妹们则收到现金或其他礼物,如衣服。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