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为了连通中印,尼泊尔悄悄干了一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1-11-13 14:24

政府主办的《新兴尼泊尔报》11日报道,连通中国和尼泊尔国家荣耀项目——塔木尔走廊建设,将于明年3月完工。 塔木尔(Tamor)河是尼东部的一条大河,从北到南基本贯穿东部地区,属于尼最大河流——萨普柯西河的一部分。

塔木尔走廊建设的最重要内容,就是南北道路项目——连接尼东部各县的道路,实现中印通过尼泊尔实现互通的目的。 这一走廊建设,属于尼国家荣耀工程,早在13年就提出来了。 (蓝线基本标记出了整条道路的走向) 这条道路,全长314公里,从北部毗邻西藏的奥克尔通加县,到南部毗邻印度的莫让县,该县拥有尼泊尔的经济首都——比拉德讷格尔。

目前,最主要的修路工作在北部高海拔的达布莱宗县进行,主要是要把尼境内的路修到入境西藏的Tiptala 关口。这些路段目前正由中国西藏一公司承建。 这条南北走向的大动脉,如果运作得好的话,有可能成为提升中国与尼泊尔关系、乃至促进中尼印三国合作的新推手。

尼泊尔2016年加入“一带一路”共建之后,由于各种原因,尼政府申报的9个项目,基本上没有多少进展。这些没有“根”的项目,可以说是颗粒无收。叫得最响的中尼跨境铁路,已经悄无声息。 而这条南北走廊的设想,比“一带一路”的提出还要早,现在尼泊尔能够调动自己的资源建设好,表明这条大动脉是有“根”的,真正为尼各地所急需的。

其次,尼东部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未受2015年大地震的打击,东北部遭受自然灾害打击相对来说少很多,不像连接首都加德满都的科达里公里,经常因为泥石流、洪水中断。

再次,这条南北大动脉,与贯彻整个特莱平原的东西高速公路交叉,这对于推动尼东北部融入全国经济圈,意义非凡。 当然,中国和印度方面,都很有可能没有准备好利用这条南北公路进行合作,但如果修好了,民间的力量、经济的力量,极有可能推动中尼印三国利用这条公路进行合作。 别忘了,西藏方面准备投资10亿美元的中尼友谊工业园,近在咫尺。这条道路修通之后,工业园项目有可能获得新的动力。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