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喜讯!尼泊尔红狮希望水泥告别柴油发电时代
发布时间:2021-11-14 11:12

11月13日22时许,尼泊尔红狮希望水泥有限公司总降二楼控制室一片欢腾,期盼已久的132千伏外输电线路成功完成通电。

尼泊尔电力局董事总经理库尔曼(Kulman Ghising)在现场亲自调度,并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库尔曼激动地说:“从今以后,红狮希望就可以使用清洁、优价的电能供应了!”

红狮希望水泥总经理刘漱光紧紧握着库尔曼的手,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我们自己的柴油机终于可以停一停了,感谢尼泊尔电力局对红狮希望的支持及为送电工作作出的所有努力!”

红狮希望水泥拥有一条产量6000吨/天的生产线,是目前尼泊尔最大的水泥企业。自2018年5月投产运营以来,红狮希望一直使用自备柴油发电机及余热发电系统保证全厂生产生活用电,成本较高。

一直以来,无论是与各级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相关手续,还是线路现场塔基施工跟踪,公司都安排专人推进相关工作,尽最大努力尽早实现外线路通电,为公司降本增效提供更大空间。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这条全长20余公里,覆盖67座塔基的输电线路终于贯通,并成功实现通电。

红狮希望二期生产线各项设计及招标工作也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届时将成为12000吨/天的更大的水泥供应基地,为建设繁荣尼泊尔贡献出更大的中资企业力量。

水泥厂是耗电大户。细数水泥厂的耗电设备,空压机和风机值得一提。以空压机为例,研究结果显示一条5000吨/天的熟料生产线,每小时耗电1万度,而空压机电耗占整体电耗的10%左右。

红狮水泥作为尼泊尔规模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其耗电量自然是惊人。如果单纯使用柴油发电,其价格自然高昂。这种高昂的发电成本会直接增加水泥产品的成本。从长远来看,这对提升水泥产品竞争力来说,自然是不利的。

尼泊尔在2021年已经成为了电力富余国。从总体上看,尼泊尔的电力已经到了多到用也不用完的喜人局面。受限于雨季和旱季、电网建设落后等因素,部分地区还是会出现停电问题。这也只是局部的现象,不影响整体。

在今年10月29日,公众号“尼泊尔快讯”刊发的《为国多用电!尼泊尔政府鼓励民众要多多用电》就提到,尼泊尔国内总装机容量已经到了2000兆瓦,可是尼泊尔国内的电力需求只有约1500兆瓦。这里存在500兆瓦的“剩余”。

此外,印度心眼极小,明确表示不会购买有中国资本参与的尼泊尔水电站所发出的电力。所以,尼泊尔国内市场能多消耗一度电、就是对印度多一度的回击、就是助力尼泊尔电力市场多一份独立性。

由此可见,尼泊尔红狮希望水泥直接用上电网上的电,的确是利国利民之大事。

如果红狮水泥的生产成本随着使用水电而进一步下降,那么其产品在南亚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进一步提高,广大消费者能进一步用上价廉物美的水泥产品。

做事,需要家国情怀。
在尼泊尔电力局等干实事的政府机构及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对尼泊尔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散去。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