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美国的MCC合作可能胎死腹中?
发布时间:2021-12-15 04:28

因为受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的反对与阻挠,原定于12月14日举行的尼泊尔联邦议会第10次会议期第1次会议推迟1星期召开,目前暂定开会日起为12月21日。这可能会导致尼泊尔-美国千禧年公司(MCC)合作计划胎死腹中。

尼泊尔众议院议长萨普科塔宣布了上述消息。外界认为,此次推迟开会,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是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的反对。该党认为,尼泊尔共产党(团结社会主义者)派系的几位议员之前遭到了他们原本所在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的制裁,理应驱逐出议会,可是议长却不这么干。所以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要一直抵制众议院开会。

尼泊尔大会党主席选举投票现场

第二原因就是12月14日,尼泊尔大会党党主席竞选没有结果。尼泊尔政府总理德乌帕以极微弱的劣势无法获得50%以上的支持票,所以第一轮党主席竞选流产。

在第二轮竞选前,尼迪等人见风使舵,宣布支持德乌帕。从目前局势看,德乌帕胜利、柯伊拉腊失败将极有可能是最终结局。


本来,外界预料12月24日开始的众议院会议将极有可能对MCC合作进行讨论。毕竟,这已经逼近美国给出的最后期限。
从大范围来看,尼泊尔各政党这一次面对MCC的表现可谓个个都是“太极高手”。


小伙子参与反对MCC的示威活动遭驱打

首先,的确没有一个尼泊尔大型政党在面对美国强权时敢直接站出来说“不!”。

但是,由于尼泊尔国内舆论汹汹,大多认为MCC不符合国家利益。除了头铁的尼泊尔大会党之外,也没有哪个大型政党敢于直接说“欢迎!”:谁率先说“欢迎”,就会被其它政党攻击卖国,进而容易在不久后的大选中落败。

打太极

两边都不能得罪,最合适的办法就是“打太极”。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的意见可能就是:你看,不是我们反对你美国的合作协议,实在是我们在众议院的旧问题都没有解决!为了议会的尊严,先解决旧问题,再讨论新的MCC是合情合理的。怪就怪,旧问题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

对于尼泊尔大会党来说,竞选党主席都搞出一个5龙相争,导致12月14日第一次选举没有结果。然后再次进行竞选,其中3人立马宣布支持德乌帕。不得不说,这可能也是一种剧本:搞出表演性选举,就是为了安全度过12月14日。若真的如此,那这是有极高政治智慧的。

德乌帕投下庄严一票。这个票箱,一言难尽。

甩锅

另一招就是甩锅。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尼泊尔共产党(团结社会主义者)等党派坚持认为,尼美MCC的合作条款中的一些具体内容需要修改。这样一来,锅就暂时先扔回去了。

同在12月14日,美国千禧年公司也在美国华盛顿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包括尼泊尔项目在内的6个议题。


美国在尼泊尔的合作项目四年多时间都推行不了,足见其有多不受欢迎。如果美国为了实现自己的企图,不顾丢掉的面子,再度为尼泊尔项目延期,那估计也得等到尼泊尔大选之后,才会有人敢于来推动MCC了。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