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李群与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及国家考古局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1-15 12:59

当地时间11月13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率中国政府文物代表团,与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常秘阿迪卡里,国家考古局局长高塔姆举行会谈。

李群表示,中国与尼泊尔山水相连,是千年的友好邻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倡议写入大会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两国均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近年来在文化遗产领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历史古迹保护修复、防止文物非法进出境方面取得亮眼成绩。

李群指出,2019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的重大倡议后,中方着力推动将共识化为行动,中方欢迎尼泊尔协同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加入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并在此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在历史古迹保护修复、联合考古、展览交流、联合申遗、人员培训等多领域合作。

李群强调,2015年尼泊尔地震以来,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并积极支持尼泊尔震后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两国文物保护工作者克服许多困难,保证了修复质量和进度。中国国家文物局愿与尼方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继续支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做好援尼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项目,推进努瓦库特杜巴广场王宫修复项目的准备工作,助力尼震后恢复、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向尼泊尔人民和世界各地游客讲好中尼文化遗产合作的故事。

李群提出,中国和尼泊尔都保存有相当数量的白塔(覆钵式),营造技术是由尼泊尔建筑师传至中国,并在中国本土化,是中尼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典型见证。中国国家文物局愿与尼方开展联合考古、联合保护,在深化价值阐释的基础上,积极探讨联合申遗,让古老白塔焕发当代活力,成为中尼文化遗产合作中的一个新亮点。

阿迪卡里和高塔姆表示,尼方珍视中尼传统友谊,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感谢中方在尼震后给予及时帮助。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专家为尼震后文化遗产修复所作的巨大贡献,中方工作效率高、质量好,九层神庙保护修复项目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的典范。阿迪卡里和高塔姆同时希望中方加强对尼文保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对尼旅游业的支持力度,助力尼经济社会发展。李群对上述提议均予积极回应。

会谈前,中国政府文物代表团与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国家考古局对九层神庙进行了联合视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进行了介绍。中国驻尼泊尔使馆临时代办王欣,国家文物局交流合作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