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丨我国10.3亿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全民医保基本实现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赵晓雯
发布时间:2022-09-20 19:28

编者按:从宪法修改,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扩大对外开放,到实现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的号角已吹响,一派欣欣向荣的革新蓝图正徐徐展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网推出《迎二十大·数说十年》系列报道,用数字盘点十年伟业。

中国网9月20日讯(记者 赵晓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全国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完善政策制度,狠抓工作落实,老龄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

截至2021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0.3亿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我国老龄工作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先后印发“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召开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一次全国老龄工作会议,新时代老龄工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截至2021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0.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民医保基本实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达49个,参保人员达1.45亿。

此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6492个,机构床位总数175万张,医养签约近7.9万对。

2012年以来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09.8万余件

王海东介绍,十年来,我国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持续扩大。为加强老年人优待和权益保障,2012年以来,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09.8万余件。出台政策措施,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大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在基层设立超过4万个老年教育学习点。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均已面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各地旅游景点对老年人门票实行减免优惠政策。广大老年人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持续开展“银龄行动”等老年志愿行动,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

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介绍,养老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三大体系之一,聚焦于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近十年来,我国加强养老服务供给,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相继出台土地供给、税费优惠、财政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连续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敬老院改造提升等专项行动和试点。2012—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59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床位812.6万张,床位数是2012年底的近2倍。到目前为止,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

建立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开展为期四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整治服务隐患42.2万处。连续三年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开展非法集资等养老诈骗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了一批不法机构和欺老虐老行为,让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中更安全、更安心。

2021年约1.2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城乡社区接受健康管理服务

王海东表示,老年人最关注健康问题,因此,我国一方面扎实开展老年健康服务,专门印发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政策文件,明确要建立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位一体”、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同时,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老年健康教育,落实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2021年,大约有1.2亿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城乡社区接受了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为便利老年人看病就医,我国在91个市(区)开展国家安宁疗护试点。截至2021年底,我国设有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达到4685个。

王海东表示,2025年我国要在60%以上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建设老年医学科,建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约2.1万个,设有安宁疗护科的医疗卫生机构超过1000个。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