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马友谊大桥:实现马尔代夫民众拥有跨海大桥的百年夙愿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19 15:13

b151f8198618367a88bf2735e23009d8b21ce5f0.webp

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通过中马友谊大桥与机场岛连接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19日讯 据国际在线报道,马尔代夫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是最先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南亚国家之一。在马尔代夫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星罗棋布地分布着约1200个岛屿,其中约200个岛屿有人居住。由于自然环境的原因,这些岛屿之间没有铁路和公路连接,之前也没有一座跨海大桥。穿行于岛屿之间,当地人只能靠小船摆渡、坐飞机。

2018年8月30日,由中国援建、中国交建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大桥把马累、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连接在一起,这是马尔代夫首座现代化桥梁,也是架设在印度洋上的第一座跨海大桥。

2018年8月30日,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

一个世纪以来,马尔代夫人一直梦想着修建这样一座大桥,却面临着实际困难,马尔代夫的上千个岛屿都是珊瑚岛,有着珊瑚礁岩体的独特性:多孔洞、易碎、承载力不均。放眼世界,在远洋深海珊瑚礁地质上建造跨海大桥,并没有先例。

2015年初,当中马友谊大桥中方前期勘探设计人员第一次来到这片海域后,不禁感慨:“干了十几年海外项目,从没遇到过建设条件这么复杂的工程。”

中马友谊大桥建址坐落于一片开阔海域,周围几无遮掩,水深达46米,浪高超过3米,疯狂翻涌的海浪如野马奔腾。海底之下则是复杂的珊瑚礁地质,同时还存在陡峭的倾斜岩面。如何在这样的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以及珊瑚礁地质上设计一座跨海大桥,成为一项全新课题。

中交二航局的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施工技术组常务副总工程师李宁介绍说:

“第一个(难点)是如何让桥梁基础在珊瑚礁地层上生根,因为这个之前是没有先例的。第二个是在深海长周期涌浪的条件下,这个结构安全怎么保证。第三个就是在高腐蚀环境下,大家知道这个海洋环境的盐分是非常高的,如何保证大桥的耐久性。这就是我们一直在说的三大技术难题。”

2015年底,中马友谊大桥正式开始施工建设,上述三大难题让施工建设人员感受到了工程的不一般。2016年的一天,工人们将一根大桥引桥的钢管桩施沉,遇到了珊瑚礁地质坚硬层,难以入岩。在底口加上桩靴、加工成“子弹头”结构等尝试均告失败。这是一个国内再普通不过的工序,在这里竟成了大难题,项目团队只能通过一次次失败总结经验,不断更新分析数据,调整结构,终于使引桥钢管桩在珊瑚礁上得以施沉。

2018年7月9日,中马友谊大桥如期合龙贯通。当天,有马尔代夫媒体的新闻标题是“结束等待,马累与机场岛之间将被大桥连通”。时任马尔代夫总统亚明表示,首都马累与机场岛两端已由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大桥相连。“现在大家可以毫无困难地在马累和机场岛之间往返了。”

夜色下的中马友谊大桥

为了建造这座创造了“世界桥梁之最”的大桥,中国建设团队中甚至有人险些付出生命的代价。2016年5月初,登革热疫情在马尔代夫暴发。一天,大桥项目组书记王超组织人员将从国内运来的近万吨后勤物资入仓,连续五天五夜加班加点,不知什么时候被蚊子叮咬,去了医院直接被送进了ICU。王超在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采访时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我们从国内到了几艘散货船,都是几万吨级的,有很多材料设备。我们从卸船,然后到后面掏集装箱、搬入库房等等这些,持续白天黑夜加班。可能因为劳累,被蚊子叮咬了,头疼,之后就浑身关节疼痛,牙齿还有一点出血,到医院去,医生一看就知道这个是出血性登革热。刚刚到项目没有多久,正需要人手的时候,我还病了,并且还住进了ICU。”

出院之后,王超没有接受回国休养的建议,而是留在项目现场继续工作。

2018年8月30日,中马友谊大桥正式通车。从中马友谊大桥开工到建成通车,中交二航局仅用了短短33个月的时间。从高空俯瞰,整个大桥犹如一条玉带,线条舒展优美,如翻腾的海浪,与自然环境高度契合。主桥有三个V型墩,就像三只振翅翱翔的海鸥。同时,大桥在马累一侧的侧桥头还有穹顶、拱门和廊柱,充满了异域风情。

杜才良是中交二航局负责中马友谊大桥项目的工作人员。他说,在大桥建设期间,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当地人站在首都马累的岸边,饶有兴趣地观看大桥建设盛况,“观桥”成了当地一景:

“桥对当地人来说是很稀罕的。我们当时在海上布置了很多大型的起重船和打桩的机器,这些当地人都是没有见过的。桥在当时马尔代夫的社交媒体上是最热门的话题。为了让当地人更好地观赏大桥建设,我们开展了每个月一次的‘营地开放日’,邀请当地民众到大桥上来,看看我们是怎么建的。看看大桥的建设过程,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中马友谊大桥通车的第二天,在首都马累,成百上千辆摩托车聚集在桥头,景象蔚为壮观。私家车、出租车、小货车熙熙攘攘。人们满怀期待,兴奋地等待着开上大桥的“首航”体验。当桥头的绿灯亮起,人们迫不及待地踩下油门,向着大桥蜂拥而去……夜幕降临,大桥上的车辆依旧穿梭如织,与白天的繁忙景象毫无二致。

杜才良说,中马友谊大桥的通车,还让马尔代夫产生了一个与大桥相关的新职业:

“大桥通车一个月后给当地交通带来一个显著变化。马尔代夫首都非常小,之前没有红绿交通信号灯,大桥开通后设置了红绿信号灯,这在马尔代夫是一件很稀罕的事情。这种情况下,马尔代夫就产生了一个新职业:大桥交警。当时有个交警叫阿山,大桥通车第一天,他在现场维持交通。一个月后大家都适应了,交通就变得非常流畅。”

数据显示,中马友谊大桥通车近5年来,通行流量已达上亿人次。这个中马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正为马代尔夫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表示,近年来,中马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铸就了中马关系的一座座丰碑。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给马尔代夫带来了变革性影响,给马尔代夫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力地促进了马尔代夫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