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2023 年世界水周: 让泉水重获新生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8-26 16:47

2023 年世界水周: 让泉水重获新生

2023 年世界水周(8 月 20 日至 24 日)主题为 “变革的种子:智慧水世界的创新解决方案” 。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发起倡议

一亿人口和无数生物依赖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九百万处泉水。但这些泉水正处于危机中。在整个地区,许多家庭正在面临着重要的淡水资源枯竭。淡水缺乏对山区的居民健康、工作岗位和大自然都构成巨大威胁。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正在危及我们的泉水。可以采取行动来复苏泉水,且必须立即行动起来。

01

在印度喜马拉雅地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300万眼泉水中有近一半已经干涸或正在消失中。 2022 年的一项重大评估发现,不丹 35% 的水源正在枯竭。 在尼泊尔西部,一项重大研究发现70% 的泉水流量减少。 虽然孟加拉国的数据较少,但众所周知,这种现象在该国吉大港山区普遍存在。

好消息是,泉水是可以恢复的。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

气候变化、土地利用变化(包括放任的城市化、森林砍伐、混凝土使用、随意的道路建设和传统池塘的消失),以及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导致山地淡水资源消失。

农业是山区生计的支柱,也是经济的重要贡献者。没有淡水,庄稼会歉收,牲畜无法生存,山区数以千计的居民区面临生存危机。山区社区的生活、工作和粮食来源都依靠我们来扭转这一趋势。

与此同时,在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山区,气候变化和栖息地丧失已导致自然环境急剧衰退,又因水资源短缺而严重加剧。因此,恢复泉水也是减缓栖息地和自然加速衰退的关键一步。

十多年以来,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 一直在尼泊尔与各社区合作,开创当地主导的泉源恢复技术。在当下这个紧急时刻,在本地社区和政策制定者、各国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正在努力在四个国家推出经过测试的技术来更新水源:孟加拉国、不丹、印度和尼泊尔。

 

02

泉水在尼泊尔是最常见的取水来源

虽然极端降雨,洪灾和山体滑坡陆续成为新闻焦点,但在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山地区,坐拥被称为亚洲水塔的山脉,千年来维持社区和生态系统的泉水在悄然干涸,一场更为平静的水危机正在上演。

泉水消失所造成的损失虽然不像突发灾难那么急剧或直观,其后果却同样严重。

水就是生命——如果没有这些命脉,人类在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居住便根本不能实现。

我们应集社会上下一起,加倍努力恢复我们所在地的泉水。复苏泉水是我们为各地区最易受气候冲击的社区带来希望的最有力方式之一。

在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的山地生活实验室,学生在实地学习泉水保护方面的知识

更多数据与方案:投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保障水安全

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泉水正在干涸。对于生活和生计依赖泉水的山区社区来说,这是令人严重关切的问题。

据印度最高决策机构印度转型国家研究所(NITI Aayog) 报告称,在2018 年,印度喜马拉雅地区估计有 300 万处泉水,其中一半已干涸或流量减少。最近的一项评估发现,不丹 6,555 处水源中约有 35% 正在干涸。

类似情况同样发生在尼泊尔。过去10年里,该国大约20%泉水干涸,50%泉水流量减少。估计尼泊尔有 1000 万人依赖泉水做饮用水、家庭使用和小型灌溉,所以保护泉水在这里尤其刻不容缓。

各国政府须加强投资来促进对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丘陵和山区泉水的科学和社会包容性管理。对于增强地区抵御能力,应对气候变化与其他不断变化的水安全威胁,这种对未来需求预期适应的公共投资是必要的。

利用附近水源,输送到户是解决丘陵山地居民用水安全问题的标准方法。这种硬工程方法虽然用意良好,但在水资源不断枯竭的情况下是不可持续的。

仅以工程解决方案为重的水资源项目关注的是水源,而不是资源。通常,当项目本身不足或有失败迹象时,应对规模(无论是成本还是工程方面)都会增加。

结果,丘陵山区腹地的水资源不足以支撑不断增长的城镇用水需求,在其周围形成了所谓的“干旱环”。这是典型的“硬工程方法” ,由于需求和城市电力中心的不成比例的重要性,从遥远水源获取水资源是合理的。

03

在山地生活实验室中的一汪清泉,希望能一直这样流淌着

相比之下,泉源管理方法侧重于资源可持续性和社区管理,牢记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甚至预测围绕未来用水需求的争议。

泉源管理不仅涉及水源(泉水)的管理,还涉及补给区的管理,水通过补给区渗入并到达含水层,地下水在含水层中储存,形成泉水从地表涌出。

然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比如恢复泉水,并不能支持所有丘陵山区城镇。譬如,像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这样坐落在碗状山谷中的城市,会继续依赖跨流域转移来满足其大量的用水需求。不过,谷地附近的一些地区可以自给自足,取水自就近山中的泉水,并与主要供水系统脱钩,从而减少总体需求。

与此同时,还须在该地区丘陵山区人口变化的背景下看待如此大规模的投资。由于向较大城镇迁徙—无论是本国,该地区,还是其他国家—山区定居点的人口正在流失,工程项目的规模和可行性需被重新审视。

05

在这种情况下,像泉水复苏这样规模适当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对公共资源的更好投资,有明确的恢复计划和必要的基础设施,为家庭使用和小型灌溉提供足够的安全用水,从而减少社区收集与使用水资源所需的时间和精力。(供稿:冯源)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