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奥本海默传》作者凯·伯德接受环球时报专访:AI的“奥本海默时刻”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8 09:2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卢文骜)上周,第96届奥斯卡金像奖揭晓,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奥本海默》成为全场最大赢家,斩获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7项大奖。而这部电影,正是基于美国作家凯·伯德与历史学家马丁·舍温在2005年共同完成的传记作品《奥本海默传——美国“原子弹之父”的胜利与悲剧》改编的(原版作品名直译为《美国的普罗米修斯:奥本海默的胜利和悲剧》——编者注)。在《奥本海默》电影的拍摄过程中,这本传记被剧组列为“必读物”。

伯德近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非常欣赏电影《奥本海默》对奥本海默生平的忠实还原和深入探索。“我很喜欢这部电影,也已经看过多次。这部电影很好地激发了大家对核武器发展历史和社会变化的讨论。”

收集资料长达20年

伯德告诉记者,他一开始之所以被奥本海默的故事吸引,源于自己对历史人物传记的浓厚兴趣。在与舍温合作之前,伯德已经完成了两本关于美国政治人物的传记,而这两人恰巧都是与奥本海默有接触的人。

854ad2512116169c155697306ab04977

凯·伯德

舍温则是一位长期研究奥本海默的历史学家。2000年,邀请伯德加入奥本海默传记项目时,舍温已经积累资料长达20年,“包括各种档案以及超过150次与奥本海默相关人物的采访等一手信息,(这些相关人物)包括他的亲戚、学生以及在洛斯阿拉莫斯工作过的科学家等。”伯德在加入项目后,更多地是基于舍温积累的资料进行写作。最终,这本传记作品于2005年面世,2006年赢得包括美国普利策传记文学奖等多个奖项。

奥本海默是“粉红色的”

伯德对记者表示,奥本海默的故事对这个世界有很大的启示,通过奥本海默的经历,人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当前的世界。奥本海默在二战后一直致力于警告人们核武器的危险性,呼吁世界各国采取措施来控制、禁止或者规范这项技术。“有时会觉得他像个先知,总能说出一些领先于他所处时代的事情。”伯德表示,尽管人类已经进入了“核恐怖平衡”时代,但核武器的阴影并未散去,而人们似乎变得有些麻木,对于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存在视而不见。

伯德认为这个现象至今仍然存在,并特别指出近些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或许就预示着新的科学革命,而我们也将面临一个“奥本海默时刻”,即科学家们在面对重大科技进步或伦理挑战时,会呼吁社会对科技的使用进行深思熟虑,并提出必要的规范和控制措施的情景。伯德认为,现今的科学家们应该在这个领域扮演公众的教育者这一角色,帮助人们理解在使用人工智能时所面临的选择,以及如何规范和管理这项技术。

奥本海默与20世纪共产主义运动的关系一直是中国观众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伯德在采访中也谈到,他们认为奥本海默在20世纪30年代确实有一些左倾倾向,虽然并未加入美国共产党。“尽管他参与了一些左翼活动,但在我们的调查中并没有找到证据证明他是美国共产党员。我们认为他是‘粉红色的,但不是红色的’,即他并没有加入党组织,但对一些左翼进步活动持有同情态度。FBI曾经极力想证明他是美国共产党员,但是他们也没有找到证据。”

作为传记作者之一,伯德也提到他与舍温对奥本海默命运的感慨。他们对奥本海默的敬佩与同情并存,却也对他的某些行为表示困惑和失望,尤其是在1954年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关于撤销奥本海默的安全许可决定的听证会上,面对“对美国不忠”的指控,奥本海默并没有奋力为自己辩护。“他不擅长回答问题,显得犹豫不决。他在政治上有时显得天真,让我们难以理解他的行为。”奥本海默最终于1967年去世,而撤销奥本海默的安全许可的决定到了2022年才被推翻。

“冷战是个巨大的错误”

完成数本20世纪人物相关传记作品后,伯德认为冷战本身是个巨大的错误。“我写的许多书都涉及冷战时期的历史事件,包括从二战到朝鲜战争再到越南战争的一系列事件,以及中东问题等。在我看来,冷战是一个巨大的错误,美国和苏联对彼此存在许多误解和错误判断,比如美国对苏联是否构成威胁,以及美国对苏联的扩张意图都存在误解。”

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伯德强调了国际合作对当今世界的重要性。“我认为我们应该对当前的问题和分歧保持谨慎,并且愿意进行对话和合作。”他引用了奥本海默的观点,呼吁人们在面对全球性问题时,能够放下成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奥本海默始终认为科学是超越国界的,科学家也应该跨越国界进行合作。当前的世界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我们需要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来面对当今世界的挑战。”

伯德希望读者通过书籍和电影获得更多的启示。“这本书读起来像一部小说,却有着数千个真实的脚注……我们对世界运作方式有着深切的好奇心,而了解世界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阅读彼此的故事。我希望通过这本书和电影,人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奥本海默的故事,以及这个故事对于我们理解历史和现实的重要性。”(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