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Jarna》荣获尼泊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国家记录片大奖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30 21:42

Weixin Image_2024033006263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30日讯 (记者 刘美玉)第七届尼泊尔国际电影节上,一位来自尼泊尔东部山区的年轻女导演凭借她对尼泊尔社会深刻的洞察和独特的叙事风格,荣获最佳国家纪录片大奖。

尼泊尔国际电影节(NIFF)创办于2018年,是尼泊尔首屈一指的年度电影和文化活动,是国际电影协会联合会成员及“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员。

伊努玛·拉伊(Enuma Rai)是一名自由摄影师、作家,她用深刻而独特的视角记录了一个赤贫家庭鲜为人知的生活,成就了这部感人至深的短片。

该片讲述了57岁的索尼娅和丈夫的生活。他们生活在尼泊尔南部平原,没有自己的土地,每年靠给地主种地来换取一家人的口粮,每年夏季发洪水,她和丈夫就在河边打捞被洪水冲来的木柴换钱,长久以来,她和家人的生活都依赖于这条河。影片记录了尼泊尔最底层人群在恶劣环境中的生存状态,不仅展示了尼泊尔的社会现实,更重要的是揭示了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微妙关系。

伊努玛在大学的专业是社会学,她的父亲非常喜欢拍照,受父亲影响她也喜欢拍照。大学期间为了赚取学费,她在油管上有100万粉丝的“Herne Katha”频道担任编剧、摄像和录音师。

《Jarna》是她的第一部电影作品。

Weixin Image_20240330063721

在接受南亚网视记者采访时伊努玛表示:“我出生并成长在山区,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那么熟悉。我希望通过我的镜头,向世界传递普通人的故事,让世界看到尼泊尔被遗忘的角落,了解那些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人们。”

《Jarna》的成功并非偶然。伊努玛在拍摄过程中历经艰辛,不仅要面对恶劣的天气和地形条件,还要与当地人建立信任关系。

在拍摄之前,伊努玛联系了一户当地人家,但当他们驱车十几个小时到达后,这家人突然反悔不同意拍摄。

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原路返回。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突然一位警察拦住了他们的车子,拍摄地非常偏远,几乎没有外地人来,警察看到来自加德满都的车辆觉得好奇,就问伊努玛来这里做什么,她向警察讲述了遇到的困难,热心的警察给他们介绍了另外一家人,就这样才完成所有素材的拍摄。

回到加德满都经过一个多月的后期制作,这部10分钟的记录片终于完成。

Weixin Image_20240330062641

伊努玛的这部作品得到了评委会的高度评价,认为它“以独到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透露出尼泊尔人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生活的热爱。观众能够感受到主人公简朴而充实的日常,以及他们对家园的深厚情感。这部纪录片不仅是一次视觉上的享受,更是一次心灵上的触动,是一部具有教育意义和艺术价值的佳作”。

伊努玛的成功也为其他女性电影制作者树立了榜样,证明了在尼泊尔这个男权至上的传统社会女性同样能够在电影领域取得卓越成就。

采访结束时,伊努玛分享了她对未来的展望:我希望继续探索和记录这个世界的美丽与复杂,用我的镜头讲述更多未被看见的普通人的故事。(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