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孟加拉国何以成为“南亚经济增长新星”?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09-11 12:17

微信图片_20220911121442

 

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该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出席了通车仪式。帕德玛大桥是孟加拉国自1972年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或将带动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约1.5%,并促进该国内部一体化进程。大桥的落成不仅是孟加拉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里程碑,也是该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标志。

 

目前,孟加拉国已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国。图为2021年8月,戴着口罩的当地服装工人在该国首都达卡的一家纺织厂工作。


图片图源:“世界知识”微信公众号

 

一、审慎的内外政策是关键


孟加拉国在独立之初曾是世界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彼时其国家收入主要依靠出口黄麻等初级产品。近年来,孟加拉国从以农业为主导的经济体向出口导向型制造业经济体转变的速率明显加快。过去15年,孟加拉国GDP平均增长率均保持在6%以上,2019年还超过巴基斯坦成为南亚地区的第二大经济体。孟加拉国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向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转变、实行谨慎的财政政策以及持续推动社会进步。该国专注于发展出口导向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已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国。同时,孟政府制定了较为谨慎的zhai务管理政策,主要从国际金融机构借贷,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是其主要zhai权方,国家预算赤字被控制在GDP总量的5%以内,公共zhai务则保持在GDP的40%以内。近年来,孟密集落地的大型基建项目也普遍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这对于管理该国的zhai务水平起到积极作用。孟持续的经济发展也推动了社会进步。例如,孟女性就业参与率持续攀升,从20世纪90年代的20%升至2021年37%,这有效扩大了孟市场的劳动力供应和社会公平化发展。


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也离不开该国审慎的内政与外交政策。在内政方面,自2009年孟加拉人民联盟(人盟)主席谢赫·哈西娜再次就任总理以来,孟政府便废除了看守政府制度,同时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势力,取消伊斯兰大会党等宗教民族主义政党的合法地位,巩固了人盟政权,使孟内政趋于稳定。在外交方面,哈西娜政府制定了务实且灵活的政策。一方面,注重改善与印度的关系。孟加拉国94%的边界与印度接壤,其与印度之间的关系直接决定了该国的安全环境。哈西娜政府先后就印孟两国间的争议飞地、水资源争端等历史遗留问题展开谈判,并取得阶段性突破,孟还积极配合印度推动两国互联互通建设的政策。另一方面,哈西娜政府也致力于与世界各主要国家建立良好关系,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框架,为国家发展争取更多机会。


孟的战略地位也随着其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悄然改变。2020年10月,美国副国务卿比根在访问孟加拉国时称:“美国把孟加拉国视为‘印太战略’的核心,孟的地缘战略位置、持续的经济增长和稳定的内政使其对美更具吸引力。”与此同时,孟的地区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2021年5月,孟与斯里兰卡达成了价值两亿美元的货币协议,该国也是南亚地区首个向斯提供经济援助的国家,这也是孟独立后首次提供国际借款。


不过,孟加拉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也面临限制因素。例如,孟的经济增长也受益于国际市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出口优惠政策,其商品可免税进入发达国家市场。但2026年孟很可能将正式成为发展中国家,届时此类特权也将丧失。因而从长远来看,孟的经济结构转型仍任重道远。

 

二、积极谋求与中国合作

 

中国是孟加拉国不可或缺的发展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已超过印度成为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现任领导人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期间孟加拉国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孟两国关系也提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至孟,带动了一大批中企赴孟投资建厂,孟也是我国在南亚地区的对外承包工程重要市场。2020年7月1日起,中国还给予孟97%税目的商品零关税待遇。2021年7月,中孟两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30亿美元,同比增长58.9%。2022年8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访问孟加拉国期间宣布,中方将给予孟98%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此外,防务合作也是中孟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于2002年签署了国防合作协议,中国是孟在国防领域合作最广泛的国家之一。


新冠疫情暴发后,两国合作不但未受影响,反而持续推进。其中最直观的例子就是中孟合作在帕德玛大桥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帕德玛大桥位于孟首都达卡西南约40公里处,全长9.8公里,总投资额超30亿美元。大桥将贯通达卡和孟南部21个县区,两方的通行时间也将由从前的约八小时减少到十分钟。哈西娜政府曾在1998~1999年间对帕德玛大桥建设可行性进行研究,后因政党轮替而终止。2009年,哈西娜再度上台后便着手继续推进该项目。但2012年,世界银行指控孟政府官员在该项目中存在腐败行为,并决定撤回为孟提供的12亿美元贷款。这产生了连锁反应,亚洲开发银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等国际金融机构先后宣布退出该项目。此后,中国、韩国等国企业先后参与项目竞标,最终只有中国向孟政府提交了大桥建设财务预算。2014年11月,帕德玛大桥正式开工。帕德玛大河是世界最湍急河流之一,同时河床泥沙含量高,施工难度极大,在建设初期,仅打桩工作就遭遇了众多挑战。孟业界普遍评价,中国在基建领域的丰富经验是保证大桥顺利落成的根本。建设期间,该项目还大力促进了当地就业,在雇佣的1.4万余名工作人员中,孟本地人员数量近九千。据世界银行估算,大桥在未来31年的交通总收入可达185亿美元,是其建造成本的5.5倍之多。


中孟在数字经济、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也开辟了新局面。在数字经济领域,孟政府积极推动“数字孟加拉国”与“数字丝绸之路”对接。例如,2021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孟签订协议,助力其推出5G服务;2022年4月,中孟还签订了孟加拉国国家数字联通项目合同,这都将持续推动孟经济结构的转型。在金融服务领域,2018年,深沪交易所联合体正式成为达卡证券交易所的战略投资者。2022年,孟首家中资控股金融机构——中孟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为投资者开创了专属投资金融服务平台。此外,中国银联还在孟推出了二维码支付、电子钱包等金融服务。目前孟约有40%的人口无法接入现代金融服务,上述业务的开展将有望为孟民众带来真正的普惠金融。


 作为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孟加拉国稳定的内政态势、务实且灵活的外交政策及谨慎的经济政策将有助于该国迎来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1661578967548

1661578967548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