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新发现的基因变异体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提供新思路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2 21:33

a0ca5434db563f973a4a4a6d91bbd81c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2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一种新发现的基因变异体可预防一种极具破坏性的早发性阿尔茨海默病,使科学家们燃起了找到方法预防这种和其他形式阿尔茨海默病或延缓其进展的希望。

这是迄今报告的第二个能预防常染色体显性阿尔茨海默病(ADAD)的基因变异体。ADAD是一种由一个遗传下来的基因突变引起的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哈佛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人员约瑟夫·阿沃莱达-贝拉斯克斯博士对趣味科学网站记者说,患ADAD的人在45岁左右开始表现出痴呆迹象,而且很少能活过60岁。

这项新研究的研究对象是一个哥伦比亚家族的一名男性成员。研究人员追踪该家族已有很长时间,因为知道他们是导致ADAD的基因突变的携带者。这名男子携带这种基因,但没有早早罹患痴呆症,快70岁时仍保持着健康,到72岁才患上轻微阿尔茨海默病。他73岁时去世,死因与痴呆症无关。

为找出原因,阿沃莱达-贝拉斯克斯及其同事对这名男子的基因进行排序,列出一份可能发挥了保护作用的基因变异体的清单。一个被称为RELN的基因引起了他们的兴趣,因为它所编码的蛋白质与一种众所周知的APOE基因生成的蛋白质都与同种细胞受体结合。APOE基因的一个变异体通过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淀粉样蛋白斑块形成而增加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研究了实验室培养皿中细胞和小鼠体内细胞中的RELN基因的影响,发现上述男子携带的变异体实际上使RELN基因编码的蛋白质与受体结合得更紧密了。这种影响似乎有助于RELN蛋白稳定tau蛋白。后者能在大脑中形成缠结,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又一个警示迹象。

与其他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相比,这名男子脑部许多区域的tau缠结减少。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神经学家肯尼思·科西克博士说,更深入研究这种基因变异体以及它如何防止早发性阿尔茨海默病是关键的下一步。科西克未参与这项研究。

上述男子携带的RELN变异体似乎与同一个研究团队2019年报告的另一人携带的一个起保护作用的变异体的影响不同。在第一个病例中,一名患有ADAD的女性在70岁前未出现任何痴呆症状。虽然这名女性的脑部有淀粉样斑块迹象,但该器官中没有任何一部分携带大量错误折叠tau。科学家说,她脑部畸形tau减少要归功于APOE变异体而不是RELN变异体。

阿沃莱达-贝拉斯克斯说,虽然在这两名对ADAD有抵抗力的个人的大脑中发挥作用的基因机制不同,但最终结果相同:tau病状减少,对阿尔茨海默病有惊人抵抗力。

科西克对趣味科学网站记者说,从神经学上讲,第一个女性病例的谜团比这个新病例更容易解开。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界对APOE这个基因了解很深,而RELN的功能却不那么为人所知。

他说:“如果我们了解这种机制,了解该基因如何控制那种蛋白质……也许我们就能找到一种药物来激活这一通道。”

阿沃莱达-贝拉斯克斯及其同事已发现其他一些尽管携带会导致早发性阿尔茨海默病的基因突变、但看上去健康的人,因此他们打算继续寻找能够提供保护的基因变异。

他说:“我认为,这些病例正在为下一代阿尔茨海默病疗法奠定基础。”(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