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不依赖光合作用就获得盘中餐?美研究人员探讨“无种植食品”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2 09:32

1699609247056019532

美国克利本的一个室内垂直农场

美国《科学日报》网站报道,农业是最难实现碳减排的人类活动之一。民以食为天,但与种植农作物相关的土地使用行为产生的温室气体约占全球排放量的四分之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评估了一项解决该问题的新方案,这种方案完全淘汰了农场。

在英国《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中,该科研团队评估了通过化学和生物方法大规模合成膳食脂肪的可能性。这种方法使用的原材料和植物所需原料相同,即水中的氢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

论文主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地球系统科学教授史蒂文·戴维斯说:“不使用农业原料,通过化学和生物方法大规模合成可食用分子确实有可能实现。这种‘无种植食品’可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还能保护土地的生物多样性,使其免遭农业种植活动破坏。”

戴维斯及其合著者还在论文中强调了无种植食品的其他环境和社会益处,包括减少用水量和水域污染,控制区域食品生产量,降低与天气相关的食品短缺风险,减少对低收入、高强度农业劳工的需求。戴维斯表示,另外一个好处是可能将现有农业用地恢复到自然状态,从而增加生物多样性,建立天然碳汇。

戴维斯说:“我喜欢这种不依赖光合作用就获得盘中餐的理念。在各个层面,合成食品都将减轻自然生态系统和农业之间的竞争,从而规避农业活动带来的环境成本。”

戴维斯着重提到了将热带雨林开垦为棕榈种植园的行为。曲奇、饼干和脆片等许多常见产品的制作都要用到棕榈油。他问道,如果人们吃的饼干是用食品提炼厂的油烘焙而成,而非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种植园,真的会引起注意吗?

论文作者表示,他们重点关注脂肪是因为这是“最容易通过热化学方法合成的营养物”,他们还提到了成熟的大规模制皂技术和高分子化学技术。

研究人员估计,来自农业活动的脂肪每千卡对应1到3克的二氧化碳排放,而用电力从天然原料气体中合成脂肪,每千卡带来的排放不到1克,如果用碳捕捉技术和无排放电力,则几乎可以实现零排放。

戴维斯说:“脂肪的美妙之处在于其合成可以不涉及生物过程,而完全通过化学作用。正因如此,可以在高压高温条件下进行,效率较高。所以我们可以建造大型反应装置,实现大规模生产。”

剩下的一大问题是,人们会接受以这种方式制作的食物吗?

戴维斯说:“食品问题比电力问题更棘手;很少人关心墙上插座里的电来自哪里,但很多人会在意食品的来源。因此,合成脂肪很可能被用于加工食品领域。人们可能不那么关心商店售卖的饼干或馅饼皮里用的是什么脂肪,因为他们现在就不知道里面用了什么脂肪。”(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 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