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不丹首相访德 “国民幸福总值”激发灵感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3-18 22:23

德国总理肖尔茨陪同不丹首相洛塔·策林检阅仪仗队

德国总理肖尔茨陪同不丹首相洛塔·策林检阅仪仗队

南亚网视讯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3月14日报道 德国总理肖尔茨表示,德国的福祉不应该只用国内生产总值来衡量。在不丹首相的第一次访德期间,肖尔茨对于这个喜马拉雅山麓国家所使用的另一个衡量指标——国民幸福总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简称GNH)表示赞赏。

把国民幸福感纳入衡量指数,这非常有趣

“在衡量国民福祉方面,不丹扮演了先锋角色”,肖尔茨在柏林与到访的不丹首相策林共同举行记者会时说。“不丹将国民幸福感纳入衡量指数,这非常有趣。”在“交通灯”联合政府执政第一年的年度经济报告中,德国也在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因为该报告也涵盖了社会福利和生态环境方面的指标。这是三党执政联盟写入联合执政协议的内容,并且由来自绿党的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主导实施。

所谓“国民幸福总值”的概念最早是不丹前任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在上世纪70年代初提出来的。它基于几个关键指标,包括优良的治理,可持续的、符合社会公平的发展,还有传统文化的保护以及环境和资源的保护等。对于这样的理念,肖尔茨评价道:“我认为,我们国家的福祉不应该只用经济产值来衡量,也应该考虑到一些非物质的因素。”

世界唯一碳中和的国家

对于这个“国民幸福总值”的指标能否适用于德国,不丹首相策林表示无法评判。“我真的不知道”,他说,自己的工作也不是走家串户地宣扬幸福,“这只是我们所遵循的一个执政理念或者概念。”不丹政府的所有成员都应该在日常生活中遵循这一哲学,并且将其应用到工作中去。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也会见了不丹首相策林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也会见了不丹首相策林

如今国民幸福总值已经不再是这个内陆君主国唯一的独有特征,它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碳中和”的国家。所谓碳中和是指一个国家排放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通过使用低碳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由于不丹的森林覆盖面积占到国土的三分之二以上,可以消耗掉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这一目标实现起来算是轻而易举。

我们乐意学德语

不丹首相策林表示,希望在教育方面与德国加强合作。“如果需要学习德语的话,我们乐意这么做”,在谈到职业教育时他说道。他表示,希望不丹能够在10到15年之内按照德国标准建立起职业培训机构。此外德国也将在不丹的太阳能和风能领域提供帮助。这个内陆国家能源上很大程序依赖水力发电,但是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旱季的发电量已经减少了65%。

位于不丹首都廷布东80公裡的水电站

位于不丹首都廷布东80公裡的水电站

不丹在喜马拉雅山区和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大国接壤,居民不到80万人,国土面积差不多相当于德国的巴符州。这个信奉佛教的国家位于海拔几千米的高山地带,不丹这个国名在其语言中是“雷龙之地”的意思。这是世界上最为与世隔绝的国度之一。2020年11月,德国才和不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