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多数城市便利店的发展空间仍然较大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09-11 20:26

中新网9月11日电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发布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其中,厦门、太原、东莞、广州、长沙的便利店发展指数名列前五位。全国各城市便利店保持健康发展,稳中有进。多数城市便利店的发展空间仍然较大。

微信截图_20220911181010

通过调查发现,中国各城市便利店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全国各城市便利店保持健康发展,稳中有进

虽然受到新冠疫情散点发生等不确定因素的持续影响,全国各城市便利店的发展仍然保持健康发展,稳中有进。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城市的便利店同比去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整体发展速度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另外,各城市间便利店的发展差异性在逐渐扩大。便利店的发展趋势也持续向四、五线城市的市场下沉。

调查发现,2022年城市门店数实现正增长的城市占所调查城市总数的79.49%;门店数减少的城市占所调查城市总数的15.38%;其中门店数增长超过5%的城市占到所调查城市总数的12.82%。大部分城市便利店的发展保持了稳定的发展速度。其中厦门市的便利店数量增长率达到了10.34%,是所有城市中增长最高的,其次是济南和贵阳。

多数城市便利店的发展空间仍然较大

通过调查发现,在城市便利店饱和度方面,跟国际上便利店发展成熟的市场相比,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的饱和度远远高于2500人/店。从这一方面来看,我国大部分城市便利店的发展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由于多种因素制约,部分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人口数与便利店发展呈现出较大的不匹配。通过调查发现,西北、西南区域部分城市便利店的发展从相对数量上说,市场趋于饱和,竞争较为激烈。

各城市中的便利店仍以区域品牌为主,全国性的连锁品牌仍然较少

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城市中的便利店仍以区域品牌为主。受供应链能力、数字化水平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各城市中的跨区域的全国性连锁品牌仍然较少。各城市便利店的发展受经济水平、消费习惯、气候条件、营商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区域的差异性较大,给全国性连锁品牌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房租、人力成本是各城市便利店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作为实体零售业态,房租、人力成本是便利店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挑战。目前,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四、五线城市,大多数城市便利店发展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房租、人力成本的持续高企,是影响便利店发展最大的挑战。从本次调查来看,随着便利店区域市场的进一步整合,许多城市便利店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提高24小时便利店比例可以提升城市服务水平

从全国范围来看,城市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仍然不高,区域差异化明显。造成这样的差异主要是由于消费习惯、经济水平、经营成本等市场因素造成。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的零售业态,便利店是城市提升城市居民服务水平十分有效的载体,除了保障供应、满足消费的基本功能之外,便利店还可以承担治安联防、应急避难等社会功能。另外,社区24小时便利店可以更多的承担满足社区居民日常应急需求的责任。但是增加运营时长带来的运营成本增加限制了24小时便利店的发展。从服务民生的角度来看,提高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是提升城市居民服务质量,便民利民的一个有效途径。

各城市配套的政策支持是便利店健康发展的保障

自2021年商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以来,各城市商务主管部门也相继出台了配套政策来支持连锁便利店的发展。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是便利店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保证。部分城市也开始尝试为便利店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持。(中新财经)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