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西班牙媒体刊文纪念《共产党宣言》问世175周年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31 22:29

1ebdb33e82c54e83b437533d139d396b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31日讯 据参考消息报道,西班牙《机密报》网站近日刊发题为《<共产党宣言>问世175周年》的文章,作者是胡利奥·阿拉尔孔。全文摘编如下:

“世界市场使商业、航海业和陆路交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这种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工业的扩展。同时,随着工业、商业、航海业和铁路的扩展,资产阶级也在同一程度上得到发展,增加自己的资本,把中世纪遗留下来的一切阶级排挤到后面去。”

这部写于1848年的共产主义文献,出自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之手,至今已有175年的历史。在这本小册子中,不乏对前几个世纪的资产阶级革命的准确论述。

每一次新版的面世,都伴有一篇颂扬《共产党宣言》富有现实意义的序言,而其行文总要对资本主义世界描述一番。这并非徒费工夫。2021年,西班牙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西班牙劳工与社会经济大臣约兰达·迪亚斯在新版《共产党宣言》的序言中这样写道:“卡尔·马克思的思想似乎是用永不褪色的墨水着笔于历史的风中。每当遭遇经济和社会危机,它总是以其透彻的论述和激发思考的能力再度出现。它对资本主义生产机制的审视,继续阐明我们这个世界和这个时代的首要问题。”

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学者马里奥·卡瓦列罗指出:“这份文献是一本容易消化和理解的宣传小册,供工厂工人在休息时阅读。这样的写作风格是考虑到当时劳动人口的识字率,文章的目标受众是占据人口主体的工人阶级。它首次发表于1848年,正值民族之春的蓬勃发展期,旨在号召全世界的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发动阶级斗争,实现无产阶级专政。”

虽说后来注定成为历史上发行和翻译最多的政治文献,但“这份详细的理论和实践纲领”刚出版时却反响寥寥。恩格斯在序言中写道:“‘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当42年前我们在巴黎革命——即无产阶级带着自己的要求参加的第一次革命——的前夜向世界发出这个号召时,响应者还是寥寥无几。”

直到1864年,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后,《共产党宣言》才被有力地向无产阶级普及。

英国历史学家埃里克·霍布斯鲍姆说:“在接下来的40年里(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算起),在新的(社会主义)工人政党崛起的推动下,这份宣言征服了世界。在19世纪80年代,马克思主义在这些政党内部的影响力迅速增长。这些政党当时都没有选择自称为共产党,直到俄国布尔什维克在十月革命后恢复了原名,但《共产党宣言》的标题一直没有改变。”

这份简短而有力的文献充满极具说服力的句子,尽管如今的思潮对无产阶级的阐释已经与时俱进,但《共产党宣言》中所描述的特征仍能从资本主义制度和当前的全球化中找到相似之处。(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