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去世,其作品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17 23:34

efee58d555f847f199577ba975ab660e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17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流亡海外的法国籍捷克裔讽刺作家米兰·昆德拉已在巴黎去世,享年94岁。

报道称,昆德拉的著名小说《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开篇描写的即是苏联坦克开进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一幕。昆德拉的家一直都在这里,直到他1975年移居法国。昆德拉的小说将爱情和流亡、政治和个人等主题交织在一起,获得了评论家的好评,为他在西方赢得了广泛的读者群,他们喜欢他的反苏立场和他许多作品中充斥的情色内容。

昆德拉在1980年《纽约时报》的一次采访中告诉作家菲利普·罗斯:“如果有人告诉还是一个孩子时的我,有一天你会看到你的国家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我会觉得这是无稽之谈,是我无法想象的。人知道自己终有一死,但是却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祖国会永生。”随后,昆德拉成为法国公民。直到2019年,流亡40多年的昆德拉才重新获得了祖国的公民身份。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爆发了“天鹅绒革命”,随后昆德拉的国家变成了捷克共和国,但那时,他已经在巴黎左岸的阁楼公寓里过上了新的生活。

报道称,昆德拉很少回捷克共和国。他最后的作品用法文写就,从来没有翻译成捷克文。曾为他赢得一片赞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1988年被拍成电影,但直到2006年才在捷克出版。它连续数周荣登畅销书排行榜榜首。1968年,苏联入侵布拉格后,昆德拉的作品在捷克斯洛伐克被禁。他的第一本小说《玩笑》被列为禁书,此后从书店和图书馆消失了。

昆德拉的捷克文学经纪人伊日·斯尔斯特卡在这本书最终在捷克出版时说,作者本人因为担心书被大肆删减而推迟其在捷克出版。

斯尔斯特卡当时对布拉格电台说:“昆德拉不得不再次阅读整本书,重写某些章节,补充一些内容,并重新编辑整本书。因此,考虑到他的完美主义,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但现在读者会看到的是昆德拉认为应该存在的这本书。”

昆德拉拒绝出现在镜头中,而且2011年在他出版过的作品全集发行时,拒绝做任何注解,也不允许给他的作品留下任何数字副本。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2日报道,昆德拉的故乡布尔诺市的米兰·昆德拉图书馆发言人安娜·姆拉佐娃12日说:“昆德拉长期患病,他于11日去世。”

昆德拉曾获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奖、耶路撒冷文学奖和卡夫卡文学奖等。

报道称,昆德拉近年接受采访时称自己为法国作家,认为自己的作品应归类为法国文学。著作包括《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笑忘录》《生活在别处》《告别圆舞曲》等。尤其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成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精神之书”。昆德拉是世界上拥有读者最多的作家之一,也是一个成功“隐身”的作家。近40年来,由于一直拒绝在媒体上露面,并且极度注重个人隐私的保护,他从公共视野中似乎消失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