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港媒:俄罗斯电影遭西方排斥,但在中印和全球南方找到粉丝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22 12:00

u=881162752,1556128330&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22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8月20日文章,原题:俄罗斯电影遭到西方排斥,但在中印和全球南方找到粉丝 随着俄罗斯因俄乌冲突而遭西方抵制,其创意产业正瞄准中国等其他市场。

“俄罗斯电影”公司与中国流媒体巨头优酷上月合作举办在线电影节,3周有多达200万观众登录观看。该公司是代表俄海外视听内容产业的机构,向中国用户免费提供精选的俄影片。这是该公司今年在华举办的第二场活动,此前它还参加了4月份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本月晚些时候,俄罗斯电影还将在长春电影节亮相。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后研究员张弛(音)说,中国人对俄罗斯有一种亲近感,这促进了对艺术、电影、音乐和文学等各种俄罗斯文化产品的欣赏,“中国也受到一些西方国家压制。中国观众可能对面临类似制裁的俄罗斯人产生一种团结感,这并不奇怪。”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安娜·基列耶娃说,克里姆林宫多年来一直寻求扩大俄罗斯创意产品(包括电影、歌曲和动画片)的出口——早在克里姆林宫与西方不和前就已开始,“俄创意产业曾高度融入全球环境,并与西方同行合作密切,现在大多失去这种合作,需要其他国际合作伙伴。考虑到两国的经常性文化交流,中国一直受到重视,被视为在这方面最有希望拓展的市场之一。”但在制定中国市场营销战略时,俄创意产业人员也面临文化差异等挑战。

张弛说,研究表明随着艺术与政治的交织,西方电影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明显下降”。如今中国本土爱国电影远比外国电影受欢迎,而在华难得一见的美国大片,比如中美合拍片《巨齿鲨》是纯粹的娱乐片。

中国人对俄罗斯的好感经受住20世纪后半叶政治变化的考验,俄文学和艺术作品在华继续受到推崇。张弛说:“俄罗斯文化在中国的流行源于共同的理想和反帝历史,而当前地缘政治则进一步凸显这点。”

莫斯科的国际关系专家安德鲁·科里布科表示,中国市场如今在俄所有出口(包括电影业)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俄罗斯的大战略转向全球南方,中国对(俄创意产业)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作者Cyril Ip,陈俊安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